曾將新冠病毒與武漢掛勾《自然》期刊撰文道歉

2020-04-10 11:58: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Nature)近日發表社論,對於曾將新冠病毒與武漢掛勾致歉,並指願為此承擔責任。文章強調,這場大流行已充斥著極惡劣的種族主義與歧視,特別針對亞洲人,而教育與研究將因此付出代價。

《自然》在近日在網站刊登了一篇社論名名為《停止對新冠肺炎的污名化》(Stop the coronavirus stigma now),並在昨日(9日)於旗下的「Nature自然科研」微信公眾號發表這篇社論的簡體中文版,引起不少網民關注。

《自然》指願意負起責任並道歉

《自然》在文章中指,這次的疫情充斥著種族歧視和各種偏見,尤其針對亞裔人,教育與研究領域將為此付出代價。文中提及,世衛在2月宣布使用「COVID-19」來命名此次疫情,並提醒曾在新聞報道中、錯誤地將病毒與武漢和中國掛勾的人和組織,而《自然》期刊也曾犯下這個「錯誤」,願意對此負起責任並道歉。

點名批評特朗普屢把病毒與中國聯繫

文章批評,在目前各國努力控制新冠病毒傳播的時刻,有少數政客卻依然守舊,並點名美國總統特朗普、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的兒子巴西眾議員愛德華多(Eduardo Bolsonaro)以及部分英國政客,指他們都曾把新冠肺炎稱做是「中國的錯」。

提醒大眾要謹言慎行

文章稱,持續將病毒和疾病與疫情發源地連結在一起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並提及傳染病流行病學家庫查司基(Adam kucharski)曾提醒大眾,歷史表明,大流行會導致某些群體遭污名化,亦這就是所有人都要謹言慎行的原因,如果存有疑問,可徵求他人意見,「但一定要根據有共識的證據」。

導致亞洲年輕人離開國際校園將成悲劇

文章續指,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各地亞裔人士成為種族主義攻擊的對象,包括70多萬在海外學習的中國留學生。而在這個世界依賴科研尋求出路的時刻,如果病毒引起的污名化,令亞洲年輕人離開國際校園,放棄機會,將成為一個悲劇,同時亦為院校帶來深遠影響,大學將面臨多樣性下降,「這情況在過去幾代中從未發生」。

強調停止污名化是刻不容緩

文章強調,在應對這場大流行中,不少國家領導人希望聽取專家建議,而來自專家的意見很明確,就是必須竭盡所能避免和減少污名化,「必須強調所有人都在風險之中,畢竟病毒不會歧視」,因此停止污名化是刻不容緩。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4-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