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美英法軍事打擊敘利亞 各國如何表態?

2018-04-16 14:23: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4月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削弱化武能力」為由,聯合英、法兩國軍隊對敘利亞涉化武地點實施「精確打擊」。事後,他發文讚揚聯軍「完美執行襲擊」。敘利亞內戰持續多年,更早被外界視為一場「代理人戰爭」,究竟空襲背後有何戰略意義?對於今次事件,各國如何表態?

《FoxNews》報導,美國國防部代表指出,行動針對敘利亞西部的3個目標化武設施,共發射了105枚導彈,並成功擊中所有目標,形容空襲行動「成功」,而總統特朗普發文讚揚聯軍「完美執行襲擊」。

事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批評美國及其盟友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違反國際法,嚴重損害敘利亞問題政治解决前景,「若西方再進行空襲,將無可避免導致國際局勢動蕩」。

專家分析:為日後處理朝鮮問題作借鑑

連日來,很多人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高調打擊敘利亞的原因,不少媒體分析背後的戰略意義。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評論認為,在中東舊勢力代表有美國、英國和法國,三國利益各自分布在伊拉克、敘利亞和利比亞。而隨着俄羅斯、伊朗、中國等另一股新勢力崛起,傳統勢力受到挑戰。在敘利亞內戰爆發近8年之久,美國針對敘利亞政府軍發動空襲並非首次,評論認為「其宣示霸權意味濃重」。

《BBC》引述多名學者認為,三國處理敘利亞問題的方式,可為特朗普日後處理朝鮮問題時提供參照。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狄森(Marc Thiessen)在《華盛頓郵報》刊文指,朝鮮密切關注特朗普攻擊敘利亞。而此次攻擊敘利亞,在懲罰敘利亞的獨裁者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的同時,美國也在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表明,「如果他繼續一意孤行研發能夠摧毀美國城市的洲際彈道導彈,敘利亞的今天就是朝鮮的明天」。

圖片來源:Department of Defense via AP

國際對於美英法實施軍事打擊持不同意見

根據連日媒體報導,國際社會對於美英法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持不同意見,有人擔心事件將令美俄關係緊張加劇,令敘利亞問題將難以解決。

日本首相:決不容許使用化學武器

《共同社》引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決不容許使用化學武器,支持不允許化學武器擴散和使用的美英法的決心」。安倍認為,有必要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保持步調一致。

報導引述意見指出,言論除顧及成為巴沙爾政府後盾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外,日本亦難以獨立判斷巴沙爾政府是否真的使用了化學武器。

加拿大總理:支持聯軍對敘國採用軍事行動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則透過外交部網站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對在敘利亞東古塔採用化武襲擊。

杜魯多表示,加拿大支持美國、英國和法國採取行動的決定,摧毀巴沙爾政權發動化學武器攻擊的能力,「我們會繼續與國際夥伴合作,調查敘利亞化武襲擊,務必將使用化武者繩之於法」。

中國外交部: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4日表示,中國一貫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任何繞過聯合國安理會的軍事行動都違反了國際法基本原則,「中方認為,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問題唯一現實出路」。

華春瑩指,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持聯合國斡旋主渠道作用,共同為推動敘問題最終得到妥善解決付出不懈努力。

德國總統:普京和特朗普必須和解

《法新社》引述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稱,如果俄羅斯與美國兩國間的關係無法得到改善,不可能解決敘利亞問題。

史坦麥爾15日接受《Bild am Sonntag》訪問時表示,大國具有重大責任,需要邁出第一步,而普京和特朗普必須和解,否則緩和敘利亞局勢的可能性僅為零,「區域鄰國當然也必須參與,但萬事須從美國和俄羅斯開始」。

伊朗最高領袖:襲擊為犯罪行為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於推特上表示,三國對敘利亞的襲擊是犯罪行為,「我堅定地聲明美國總統,法國總統和英國首相犯下了嚴重罪行」。

哈梅內伊強調,他們不會得到好處,「就像在伊拉克,敘利亞和阿富汗過去數年所做的那樣,犯下同樣的罪行」。

捷克總統:西方攪亂了中東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15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若考慮到西方國家曾在伊拉克和利比亞的所做作為,「可以說,西方已將中東攪亂到難以想象的地步」。

澤曼批評,西方最初開始是進入伊拉克,認定該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最後也沒有找到,而此行動造成大量人員傷亡,「西方國家不僅沒有在這不明智之舉中吸取教訓,反而重蹈覆轍」。澤曼認為,只有在聯合國安理會同意的情況下才能對一個國家進行武裝攻擊。

【特稿】敘利亞疑遭化武攻擊 或打亂特朗普撤軍計劃?

【特稿】敘利亞疑遭化武攻擊 或打亂特朗普撤軍計劃?

【香港輕新聞】4月7日,敘利亞傳出遭化武攻擊,美國隨即將矛頭指向俄羅斯。對此,俄、敘否認政府軍使用化武,並斥責是「假新聞...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8-04-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