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方對美讓步 擬新方案取代「中國製造2025」

2018-12-13 13:13: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在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中,中方正考慮作重要讓步。據指,中國擬以新工業政策計劃,取代遭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的「中國製造2025」,並承諾對外資擴大開放市場。但有分析指,此舉或仍然難以消除美方的憂慮。

放寬外企准入中國市場

《華爾街日報》12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高層決策幕僚正研究替代方案,準備「中國製造2025」計劃,以淡化中國製造業主導地位的目標。

據指,北京將在明年初推出新政策,屆時中美可望借此契機再就貿易協定進行磋商,甚至結束貿易戰;如消息屬實,這將中方繼調低汽車稅後,再次在中美貿易休戰期間作讓步。

知情人士表示,在此替代方案中,中方一大讓步是調低中國公司的市場份額目標,對外資企業參與中國市場持更開放態度;《彭博社》同日則引述消息指,中國考慮推遲「中國製造2025」的部分目標推遲10年到2035年,並把更多精力用於打造工業標準。

替代方案未必能消除美方憂慮

事實上,中國高層近數月已停止在公開場合提及「中國製造 2025」。《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替代方案,或許能說服部分外企和美國政府人士,令他們相信北京為讓經濟更市場導向,正做出重大改革。

但報道另引述分析指,「中國製造 2025」替代方案未必能消除美方憂慮。由於許多官僚和國有企業受益於大型政府計劃帶來的資源,因此並不希望市場進一步對外商公司開放及使競爭立足點更平等。

過去,美國官員把「中國製造 2025」視為公平競爭面臨的威脅,質疑這套計劃鼓勵政府補貼國有企業,強迫外資合作夥伴轉移技術;報道形容,中方即使最終作出調整,部分美方官員或認為只是「換湯不換藥」。

美商務部長:不意味中國放棄了它

針對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日前證實,中國已同意削減美國製汽車的進口關稅,並且恢復進口美國大豆。

《路透社》12月13日報道稱,兩名美國商貿消息人士稱,中國12日下單購買了至少50萬噸,價值1.8億美元的美國大豆,將在1月至3月期間陸續運達、交付;另一名公司總部在歐洲的商貿人士透露,買家是中國中儲糧集團和中糧集團。

對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羅斯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中國顯然正在淡化在高科技領域獲得更大市場份額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但這並不意味中方已經放棄了它。他預計,中國將發展更加先進的科技,對此他並不反對,亦非常願意和中國在公平環境下進行直接競爭,「我們反對的是使用不當的方法,比如竊取機密、強迫技術轉讓等做法」。

特朗普曾言中國已經放棄計劃

上月初,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中期選舉結束後,曾指出中國的經濟「大幅度下滑」,並指中國已經放棄「中國製造2025」,但期望與中國領導人維持良好的關係。

特朗普﹕中國已放棄「中國製造2025」

特朗普﹕中國已放棄「中國製造2025」

【香港輕新聞】美國中期選舉結束,總統特朗普在當地時間7日中午舉行記者會,會上談及中期選舉結果、兩黨合作、美中貿易及「...

【特稿】美國製造2025?「電子復興計劃」是什麽?

【特稿】美國製造2025?「電子復興計劃」是什麽?

【香港輕新聞】超過半個世紀以來,美國在半導體研發及生產方面領先全球。在電腦晶片技術快速發展的時代過後,將面臨物理因素...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