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提名特朗普競逐和平獎?日媒:應美方要求

2019-02-19 14:08: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高調地表示,推薦他角逐諾貝爾和平獎的人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目的是表揚他在朝鮮無核化問題上的貢獻,但日媒反指日本是應美國要求而提名。安倍昨日(18日)被議員質詢時並沒對此作否認,引來外界「擦鞋」的批評。

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在白宮記者會上提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寫給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bel Committee)一份長達5頁的信函複本給了他,他形容「那是我見過最漂亮的複本」。對於特朗普的說法,不少美國媒體亦對此感到驚訝,《華盛頓郵報》更以「安倍真的推薦了嗎?是南韓總統文在寅推薦吧?」為題作報道,質疑特朗普或是把安倍和南韓總統文在寅兩人搞混了。

日媒稱:安倍是應美方要求

日媒《朝日新聞》報道,安倍其實是應美方要求,才寫信給諾貝爾委員會推薦特朗普。報道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特朗普去年6月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特金會」後,美國政府「非正式的」要求日本提名特朗普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安倍不承認也不否認

安倍昨日(18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發表講話,再次讚揚特朗普在朝鮮半島無核化上所做的貢獻。當被問到是否推薦特朗普參選諾貝爾和平獎,安倍則稱跟據諾貝爾委員會的規定,50年內不會對外公開推薦人和被推薦人,因此他不會評論此事;對於議員繼續追問,安倍續指「我沒有說那不是事實」。

韓國:特朗普充分有資格獲獎

對此,《韓聯社》18日引述韓國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指,總統文在寅認為特朗普有充分資格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但他不會直接提出推薦。金宜謙透露,文在寅強調特朗普透過美朝峰會對實現韓半島和平作出極大貢獻,而特朗普的卓越領導力和決斷力在半島局勢轉變的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巧妙」的外交手段?

《紐約時報》18日分析,東京一大憂慮是在下星期的「特金會」上,特朗普或接受平壤「放棄洲際彈道導彈、保留射程可到日本的中短程導彈」的協議。報道引述日本《朝日新聞》記者田崎指,日本政府在人質和安全問題上依賴特朗普,因此安倍需要和他進行合作,這可能是他推薦特朗普的原因。

日議員批評是向國際發放錯誤信息

報道引述國民民主黨議員小川淳指,特朗普的政策和行為與諾貝爾和平獎精神相違,相關提名是令日本蒙羞;反對派國民民主黨議員玉木雄一郎(Yuichiro Tamaki)則於Twitter質疑提名特朗普先生獲得和平獎的原因,認為此舉將會向朝鮮和國際社會其他成員發放錯誤信息。

歷史上有4位美國總統獲獎

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截止日期為每年2月,各國大學教授、國會議員及諾貝爾獎得主均有資格推薦。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美國總統共有4位,包括是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威爾遜(Woodrow Wilson)、卡特(Jimmy Carter)和奧巴馬(Barack Obama)。

當中,奧巴馬在2009年得獎時上任還未滿一年,便因「增進國際外交和人民之間合作所作出的非凡努力」獲獎,在當時也引發爭議;特朗普亦對此抱怨,「他們把和平獎頒給了奧巴馬,但他卻不清楚自己為何得獎」。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