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兵馬俑在美遭折斷手指 法院宣布審判無效

2019-04-11 13:43:3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一名男子前年於費城博物館折斷兵馬俑的拇指並帶走,雖然他承認犯錯,但12名陪審員花了11小時仍無法達成共識。當地法院周二(9日)宣布審判無效,並解散陪審團,控方將於下月決定是否重啟此案。有中國國家博物館官員坦言,很難接受判決結果。

互聯網圖片

中國國家博物館前年向美國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出借兵馬俑舉辦名為「兵馬俑:秦始皇帝的永恆守衛」的展覽,但在展期結束前,卻發現一件兵馬俑的拇指被人折斷偷走。據指,該兵馬俑展獲得陝西省文物局支持,展出包括10件大型兵馬俑在內的逾百件展品,涉事展品保險價值達450萬元美元(約3500萬港元)。

潛入博物館折斷兵馬俑拇指帶回家

《美聯社》描述,當地警方事後鎖定25歲男子羅哈納(Michael Rohana)為疑犯,並發現他在2017年12月在參加富蘭克林科學博物館一個派對後,偷偷潛入展廳,並迅速折斷兵馬俑的大拇指並帶回家,他甚至在黑暗中與兵馬俑合影。事後,中國國博館嚴厲譴責並追究責任。

辯護律師強調非盜竊

《費城詢問報》9日報道,雖然羅哈納事後承認犯錯,但其辯護律師指在審訊時表示,檢方以「偷盜和隱藏文物部件」作為指控並不恰當,因羅哈納只是犯下愚蠢錯誤,是一宗年輕人蓄意破壞公物(youthful vandalism)的事件,「他不是電影那些藝術品大盜,他是一個穿著鮮綠色醜陋聖誕毛衣的醉漢」。

7名陪審員認為該男子無罪

報道稱,由12人組成的陪審團共花了11小時展開爭論,但仍然無法對羅哈納的罪行達成裁決;據指,當中有7人認為羅哈納是無罪。周二(9日)下午,法官宣布審判無效,並解散陪審團,檢方將在下月15日前決定是否再提出起訴。

罪名成立或面臨20年刑期

美國助理檢察官紐頓(KT Newton)在對陪審員的最後陳述中曾強調,羅哈納故意折斷兵馬俑的大拇指,帶出博物館並帶回家,就是屬於盜竊的行為。據指,如果罪名成立,羅哈納面臨最長達20年的刑期。

「即使修復好也不是原來樣子」

國家博物館前副館長陳履生昨日(10日)向《環球時報》表示,雖然感情上很難接受這樣的結果,但無法干預美國的法律程序和判決。他稱,這個事情非常複雜,中方目前能做的是按照《展覽協議書》內的相關條款追究博物館的責任,而賠償方法則要看協議內容,「俗話說『十賠九不足』,無論賠多少,即使修復好,也不是原來的樣子了」。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