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陸續有來 朱凱廸、鄭松泰覆核案下周提訊

2017-07-17 13:03: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17 DQ

【香港輕新聞】高等法院上周五就劉小麗、羅冠聰、梁國雄、姚松炎的司法覆核作出裁決,四人宣誓裁定無效。另有八名非建制議員遭市民DQ挑戰,包括陳志全、張超雄、林卓廷、朱凱廸、鄺俊宇、鄭松泰、邵家臻及尹兆堅,要求法庭褫奪他們的議席,當中朱凱迪和鄭松泰的覆核案排期本月26日提訊。

原告羅景楊於今年三月初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兩宗訴訟,指朱凱廸和鄭松泰在宣誓就職時違反《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入稟狀指,朱凱廸在宣誓時高叫「民主自決」和「暴政必亡」,而鄭松泰在宣誓時大叫「抗爭運動」、「全民制憲」和「重新立約」。

朱凱迪回應案件時指,「我無得驚o架,因為我正正就喺個大趨勢裏面」,又表示如果北京要令香港立法會變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或臨時立法會一樣,自己亦無法一個人去阻擋,只能讓市民看到問題而站出來阻擋。

另有多宗市民挑戰議員資格的覆核案,如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會員鄭玉佳去年11月挑戰8名議員資格,除了劉、羅、梁、姚外,還有鄭松泰、邵家臻、陳志全、朱凱迪,其後鄭知悉政府向四人提出司法覆核,主動撤銷申請。

兩名居於天水圍的市民彭東陽及彭正杭,去年同期亦挑戰10名泛民議員的資格,但入稟狀把鄭松泰及姚松炎的名字誤寫為「鄭鬆泰」及「姚鬆炎」,據司法機構網站,有關案件暫未有聆訊排期。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莫嘉傑去年針對劉小麗的覆核案,雖然獲雖獲法院批出「許可」,但莫其後申請法援被拒,最後申請暫緩案件,待今次四人的司法覆核有結果,料因劉而被撤銷資格,官司不會繼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