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道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成員集體請辭

2019-12-11 10:06:5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因不滿權力不足,已集體請辭。

【香港輕新聞】繼早前監警會邀請的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對監警會權力不足表達不滿後,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該五名監警會邀請的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已決定請辭,原因是認為監警會缺乏權力和調查能力,專家們強調香港社會重視自由和權利,市民要求一個監察警隊運作的組織。

專家指調查有公信力才能發揮作用

其中一名海外專家Clifford Stott指,調查必須有公信力,只有提高監警會在警方獲取證據的能力,才能在解決當前局勢中發揮作用,但目前不清楚特區政府會否支持成立更強大的調查委員會。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回應稱「做得幾多得幾多」。

梁定邦稱「做得幾多得幾多」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澄清,協助檢視反修例事件的國際專家小組不是辭職,而是監警會已完成收集事實的首階段工作,因此他們先退出,專家小組亦表明,到監警會再開始下一步工作時,有興趣繼續協助。梁定邦期望在下月初向政府提交首階段報告,為6月9日至7月1日、元朗721事件、太子站831事件及外界對新屋嶺扣留中心的指控,提供一個較全面的事實,現階段不會提出建議或主觀意見。梁定邦今早接受訪問時表示,海外專家退出不會影響首階段報告的進度,因為他們已經提出建議。至於監警會的法定權力,梁定邦承認監警會法定權力不足,稱「做得幾多得幾多」。

梁定邦曾指專家們不太明白現時的情況

監警會邀請的五名海外專家,是協助審視反修例運動期間的衝突。梁定邦星期日曾經接受內地傳媒訪問,當時他指針對警方在反修例示威的調查報告,已進入最後階段,預料可於本月底提交。他又指,已經向監警會邀請的海外專家表明,要按法律辦事,認為他們不太明白現時的情況,指他們在國際上怎樣做是他們的想法,對他們的意見表示「多謝了」。

監警會發聲明無回應國際專家小組是否請辭

監警會發表聲明,無回應是否收到國際專家小組成員的請辭,衹是說感謝專家組的參與及建議,會方樂見專家組成員期望保持聯繫,待反修例事件的首階段報告完成後,根據情況發展和需要,重新檢視工作路向,協商往後適當安排。監警會指,由於首階段報告旨在陳述事件及時間緊迫,撰寫報告時會慎重考慮專家組建議,盡力呈交公平公正的報告。

謝偉銓指專家組首階段報告工作已告一段落

監警會副主席謝偉銓亦否認國際專家小組請辭,指專家組在首階段報告的工作已告一段落,監警會正密鑼緊鼓準備報告,專家組的意見將會在報告中反映,監警會感謝專家組過去的工作和意見,到報告公布後,監警會會留意公眾對未來工作的意見,再決定如何尋求專家組的協助。

陳淑莊認為監警會國際專家組集體「跳船」是對中期報告投不信任票。

陳淑莊指專家集體「跳船」是對中期報告不信任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說︰「整個國際專家小組決定跳船,這個很明顯是摑了林鄭一巴,也對即將出的中期報告很明顯投了不信任票。沒有相關的權力,根本做不了一個合適的調查,而且也未必能對提供資料者提供保障和保護。現在在出報告前『跳船』,對香港在國際聲譽上有影響。」

監警會只能覆核「投訴警察課」調查報告

監警會是根據《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成立的獨立機構,負責觀察、監察和覆檢警務處處長就須匯報投訴的處理和調查工作。委員由行政長官委任。監警會自2009年6月成立以來,每年均收到數千宗投訴警員的個案。在現行制度下,所有投訴警察的個案會先交直屬警務處的「投訴警察課」跟進,之後得到調查結果後,轉交給監警會覆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