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將嚴懲「問題教師」 若校長不勝任可被DQ

2019-12-30 12:23:4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教育局長楊潤雄表示將會嚴懲「問題教師」。(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反修例風波中,教師的操守備受關注。教育局長楊潤雄日前接受內媒《上觀新聞》專訪表示,若學校不配合「問題教師」調查,甚至校長也支持「問題教師」所行,便會從管理角度處理,如局方認為校長已不能勝任,則可取消其校長資格,惟強調局方會謹慎行使權力。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是直接向校方施壓,對教師以言入罪,擴大白色恐怖。

管理角度處理問題教師

目前教育局正在調查123宗教師專業操守投訴,有13宗確認成立及處分。教育局長楊潤雄日前接受內媒《上觀新聞》專訪,被問及如學校不配合教師調查,甚至校長也支持教師所行,當局如何應對時表示,「學校的基本態度如何、是否支持教師,很容易看出來」,如學校認為涉事教師「沒有問題」,當局就可以知道學校、校長的態度和立場可能「有問題」,然後從管理角度處理。

教育局長楊潤雄日前接受內媒《上觀新聞》專訪(圖擷自上觀新聞網站)

楊潤雄表示,當局如認為校長已不能勝任,可取消其校長資格(DQ),甚至「連當一個教師也不合適」,將會取消該校長的教師資格;而對於程度不嚴重的情況,「建議辦學團體、校董共同幫助校長做好工作」;目標是要把不好的人「抽出來」,不要令其他教師擔心,強調教育局在法律上有權,然而在行使時將會十分謹慎。

對通識科採取跟進措施

對於反修例風波中備受爭議的通識科,楊潤雄指,多教師都會從網絡、報紙上蒐集材料,但現實是香港報紙上對政府批評的觀點居多,長期下來,大眾就會覺得教學內容有失偏頗;尤其小部分教師於一些議題有個人意見,觀點或較偏頗,故很多人對通識教育也很擔心、不信任。楊潤雄表示,將會有三方面措施跟進通識科,包括修改通識書、課程及視學,最終讓通識教育課的課本和教學內容能夠符合原先設定的方向。

葉建源議員發聲明批評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29日發表聲明批評,「楊潤雄的說法是直接向校方施壓,要求校方和校長配合政府的政治任務和跟隨政府立場,對教師以言入罪,擴大白色恐怖」;「威迫校方必須跟隨政府立場,衝擊局方與學校之間的信任和合作關係」,認為「教育局若過分參與校內人事管理,只會破壞校本管理的制度」,有關說法是恐嚇教育界,形容他作為主管教育的官員,「作出這番言論是極不負責任,令人不安」。

教育局回應表示,因應個別老師涉及失德或違法行為,局方有責任嚴肅跟進有關個案,以保障學生安全及維護教師專業,這亦是社會人士及家長的期望,局長已多次重申這個立場;反駁葉建源 「白色恐怖」之說是歪曲事實、煽動情緒,對此表示遺憾。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2-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