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可取代Windows?國產UOS有咩特點?

2020-01-25 10:00: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國內多家作業系統企業聯合製作的國產電腦系統「UOS」,近日正式向合作伙伴發布「UOS 20」。有內地媒體認為「UOS」將能夠取代Windows,滿足使用者多方面需求。不過,網上亦有評論認為,其介面設計與微軟的Windows很相似,究竟它有什麼特點?

「UOS」全名為「Unity Operating System」(統一作業系統),由多間中國操作系統核心企業自願發起組織,並在2019年5月簽署了《合作協議》,建立籌備組進行籌備工作,其中包括了中國電子集團(CEC)、武漢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誠邁科技等。

將多間公司的OS系統進行統一化

據官網介紹,而 「UOS」是基於Linux內核的作業系統,籌備組的其開發目的是為了將多間公司的OS系統進行統一化,從而避免過份依賴其他公司研發的操作系統。這批企業本身各有自己的作業系統,例如誠邁科技有悟空OS、深之度有Deepin ,全部均應用不同Linux 開發的版本。

據指,「UOS」能夠相容聯想、華為、清華同方、長城、曙光等廠商的終端和伺服器設備,亦支持龍芯、申威、飛騰、海思、兆芯和海光等國產處理器。

操作介面以用戶的需求為導向

「UOS」操作介面主要由桌面、啟動器、任務欄、控制中心及窗口管理器等組成,支持語音及文字輸入,同時用戶可透過語音打開應用、編寫郵件、搜尋信息、外語翻譯、查詢天氣、系統設置等。開發團隊表示,桌面環境以用戶的需求為導向,充分考慮用戶的操作習慣,提供了美觀易用、極簡操作的實用體驗。

擁有自己的應用程式商店

與其他電腦系統一樣,「UOS」擁有自己的應用程式商店,用家可以下載360安全瀏覽器、百度網盤、火狐(FireFox)瀏覽器中國版、迅雷等應用程式。而在新版應用商店中,軟件開發者可以通過公司的認證體系認證為「個人開發者」或「企業開發者」,應用商店將對已通過認證的開發者開放「付費下載」權限。

介面被指與 Windows相似

不過,有網民指出「UOS」與深之度幾年前推出的Deepin作業系統相似,而打開系統訊息,也是列明「deepin—10-24 gnulinux」,有人質疑整個研究只是「換膚作業系統」,但開發成本卻要政府承擔。

內地媒體早前分析,「UOS」介面與 Windows相似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習慣」,亦否認是「換湯不換藥」,認為「UOS」開發團隊與合作伙伴針對內核、BIOS固件、編譯器、瀏覽器、圖形驅動等進行了深度開發,而流暢度和穩定性獲得測試者們認可。

「UOS」實際上是商業版?

深之度系統和UOS到底是什麼關係?近期Deepin作業系統的官方討論區亦有相關探討,官方表示「UOS」是Linux在中國的商業發行版,主要開發工作由Deepin團隊完成,而「UOS」和Deepin之間的關係就像是Fedora和Redhat RHEL,而Deepin是社區版本,不會被「僅用於商業目的」的「UOS」取代。

發佈於 特稿
By 2020-0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