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泛民料郭榮鏗勢失議員資格 DQ會以甚麼形式?

2020-04-23 14:29:0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歷時六個月未能選出主席,主持會議的公民黨議員郭榮鏗遭「兩辦」炮轟,泛民評估郭極有可能被DQ。有意見認為,人大常委會或會釋法,再由立法會主席以《基本法》79條第1款,宣告其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亦有意見認為,內會運作出問題是立會內部事宜,政府不能貿然插手,以免招來行政干預立法會運作的批評,由主席介入是最理想的方法。

關鍵問題在於如何DQ

《明報》4月23日「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表示,自去年10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開會以來,仍未選出主席,負責主持會議的公民黨郭榮鏗被港澳辦、中聯辦多番點名炮轟,港澳辦更指他「蓄意違背誓言、嚴重濫權行為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綜合多名民主派評估,「認為郭極有可能被DQ(取消議員資格),問題在於如何DQ」。

李先知文章引述泛民人士估計,「全國人大常委會隨時會公布新指示或釋法,再由立法會主席以《基本法》79條第1款,即如『因嚴重疾病或其他情况無力履行職務』,宣告其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另一最簡單直接方式,是乾脆不讓他參加9月立法會選舉,在提名時取消其參選資格」;認為是「藉事件訂下DQ議員新準則」;亦有泛民舉例指,民主派議員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是否同樣會被質疑沒有盡「立法機關應盡的憲制責任」。

政府不能貿然插手立會

李先知文章引述資深建制派認為,「技術上立法會主席亦不可能以基本法79條第1款去DQ郭」;有法律背景的建制派議員亦指,「相信最有能力處理現時問題的是政府,認為若由政府入稟質疑郭違反宣誓,法庭亦會迅速處理,直言建制派在議會內,難有快捷可行的方法」。然而,文章引述政府中人表示,「內會運作出問題是立會內部事宜,政府不能貿然插手,免招來行政干預立法會運作的批評」,「政府內部認為,要打破現時內會停擺僵局,立法會主席有責任處理,至於如何處理,要由主席判斷」。

亮劍DQ之意甚為明顯

《星島日報》4月23日「大棋盤」杜良謀文章表示,「港澳辦早前發出聲明批評郭榮鏗刻意在選主席時故意拖延」,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宣誓及聲明條例》也規定,任何人作出誓言後拒絕或忽略作出的誓言,已在任的人士必須離任」,「亮劍DQ之意甚為明顯」。民主派前日召開記者會,郭榮鏗直言「如果為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捍衞法治,係會被人DQ嘅話,呢個係我郭榮鏗,本人一生嘅光榮,絕無遺憾」;「眾人似是為郭榮鏗DQ作好心理。郭榮鏗的舉動,有人認為是『博同情』。

杜良謀文章引述泛民中人形容,今次並非「哀兵戰術」,「泛民周二下午曾開會討論情勢,其中港澳辦一句「已在任的人士必須離任」一句,已是為郭的議員生涯定下大限」,估計人大常委會將於下周開會,屆時將會直接出手指示DQ事宜,再交付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處理郭的議席,又指「今周五將是郭的大限,但現時泛民無路可退,相信周五郭的處事亦不會有改變」。

林鄭變相否定政府入稟

杜良謀文章引述建制中人則認為,相關說法應該只是民主派的策略之一,「呢個做法會刺激中間派的選情,對建制派九月大選有負面作用」,做法不可取。文章指,內委會李慧琼能否退選再主持會議,牽涉法律顧問的意見,建制中人表示建制派或會從此尋找突破口,解決現時困局問題。

資深泛民分析,「DQ郭榮鏗的可行途徑仍是有由港府入禀法院,中央再就《基本法》104條『官員、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需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一條進行釋法,郭的議席將因違反被罷免,立法會議員的誓詞亦會被中央賦予新一層的意義」。不過,杜良謀文章則認為林鄭已表明郭榮鏗拉布問題要由立法會糾正,已變相否定政府入稟法院的做法。

曾國衞掌政制局有考量

《HK01》「政情」沙半山文章表示,炮打民主派與林鄭換班子,從某個角度,其實是一套選戰「連環拳」,「DQ」的閘門,「即是否符合確認書上聲明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等,亦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把關。局長聶德權此時被調走,取而代之的是紀律性強、勇字當頭的入境處處長曾國衞,箇中考量不言而喻」。

沙半山文章指,港澳辦於4月21日再發稿追擊郭榮鏗,更引述2016年人大就《基本法》104條的釋法內容,指「立法會議員如果違反誓言,就必須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有關「違背誓言」的指控,被視為DQ民主派的「新法」;民主派在下屆立法會倘真完全癱瘓議會,北京便可指示港府入禀控告有關人等「違背誓言」進行DQ;北京擁有《基本法》的釋法權,民主派難擋其鋒。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4-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