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盔一帶」引發全民搶頭盔 當局急改政策

2020-05-21 17:37:5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交通管理局早前宣布6月1日起展開「一盔一帶」行動,市面出現搶頭盔熱潮,有商品價格急漲近10倍,商家在現貨不足下甚至改賣「期貨」。對此,公安部20日宣布收窄處罰範圍,「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頭盔」改為暫不處罰。

中國新聞網影片截圖

為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發生,中國交通管理局早前宣布將從6月1日起至11月30日全面執行「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要求騎乘摩托車、電動自行車的使用者配戴頭盔而駕乘汽車民眾需使用安全帶,違者處罰,以提高民眾頭盔配戴率和安全帶使用率。

頭盔現貨不足商家改賣「期貨」

隨著政策即將實施,近日頭盔成為中國網購的熱銷品,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有網民指曾以約30元人民幣買過一款頭盔,但日前點開原鏈接時,發現已漲到228元並下架了。有網友表示,前段時間朋友圈裡都是賣口罩,現在都改賣頭盔,有現貨不足的商家甚至賣起頭盔「期貨」。翻查部分網購平台,頭盔的價格不少均漲價3至5倍,當中甚至有漲價10倍。

需求過大 有工廠不敢接單

內媒《第一財經》引述樂清市飛翔摩配有限公司在義烏的銷售負責人胡林旭指,由於需求太大,公司已經不敢接單了,因為接了也完不成。他透露,在短短3至4天的時間,他們接到的訂單已經排到了6月底,「工廠工人原來是5點下班,現在要每天加班到晚上10點」。

每天新增125間頭盔相關企業

據國金證券研報指出,頭盔的需求於短期爆發,缺口或超2億。據相關數據顯示,自4月21日公安部部署「一盔一帶」行動開始,截至5月18日全國共新增成立逾3500間家頭盔產業相關企業,平均每天新增125間。

「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頭盔」改為暫不處罰

除了出現搶頭盔熱潮,黑心商品及詐騙案的通報亦增加。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昨日(20日)緊急發公告,表示6月1日起,執法處罰的範圍限定為騎乘摩托車不佩戴安全頭盔以及駕乘汽車不使用安全帶者,至於騎乘電動自行車不佩戴頭盔者暫時不罰款,會以口頭宣導為主。

中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早前引用統計,在摩托車、電動自行車駕乘人員死亡事故中,約8成為顱腦損傷致死,正確佩戴安全頭盔、規範使用安全帶,能將交通事故死亡風險降低6成至7成。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05-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