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工作報告首未提及全力支持港澳政府及特首依法施政

2020-05-22 13:00: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2日早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工作報告,議程包括審議《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在今年的工作報告中,李克強表示,指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特區政府憲制責任。

翻查資料,這是李克強過去6年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以來,首次未有提及全力支持港澳政府及特首依法施政,以下為歷年涉港澳部分內容: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

我們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落實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

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我們堅信,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一定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

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大力發展經濟、持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促進社會和諧。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交流合作。我們堅信,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

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港獨」是沒有出路的。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製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我們對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始終充滿信心。

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

我們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促進港澳提升自身競爭力。我們相信,香港、澳門一定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

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繼續發揮香港、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特殊作用。我們堅信,有中央政府一以貫之的大力支持,不斷提升港澳自身競爭力,香港、澳門就一定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

我們將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大力發展經濟、有效改善民生、依法推進民主、維護社會和諧。進一步擴大內地與港澳合作,促進港澳自身競爭力提升。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現代化進程中,香港、澳門一定會實現更好發展。

今年報告未有提及全年經濟增長目標

此外,李克強在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未有提出今年全年經濟增長具體目標,他指「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中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他解釋,這樣做有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

另外值得關注的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比往年大幅壓縮,約為9500字,而李克強宣讀時僅花1小時就完成,歷年發表報告的時間均是近2小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