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港版國安法」5.28表決 香港各界有何評論?

2020-05-22 16:30: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今年全國人大會議議程中,提出實施「港版國安法」,引起各界關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對港短期內完成相關工作無信心,形容中央為解決亂局「豁出去」。而香港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則認為,做法有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而特區需制定政策決定國安法是否由警隊執行。

建制派認為是負責任的做法

民建聯21日晚發表聲明指,香港目前不論內部(香港社會)及外部(國際政治)都處於複雜、嚴峻的環境,中央政府今次明顯是負責任的做法,有效保護國家安全及香港穩定;而工聯會也發聲明表示「強烈支持」中央做法,此舉亦反映國家愛護香港。

泛民批視「一國兩制」如無物

一眾泛民立法會議員21日晚上召開記者會表明反對該項草案,公民黨陳淑莊表示,中國政府的做法猶如「聖旨強加香港人頭上」,完全無視香港的立法程序,將「高度自治、一國兩制」的承諾視之為無物,又指「一國一制正式在港落實」。而民主黨黨主席胡志偉批評該草案嚴重扼殺香港的自由空間,指中央踏出此步是「打開攬炒香港的序幕」。

民陣呼籲市民用自己可以承擔的方式表態

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於22日表示,此舉不但摧毀自由民主,亦是破壞香港經濟繁榮基礎的「最大核彈」,希望稍後時間民陣公佈行動後,屆時會有多於二百萬港人參與,呼籲市民「用自己可以承擔的方式表態」。

梁君彥:支持理解人大就港情況制訂法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22日表示,全國人大因應香港的實際情況制訂相關法律制度,是符合國家和香港的社會整體利益,他作為主席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他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根據《基本法》香港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認為特區政府在適當時候展開相關工作。

劉兆佳:危機感導致中央出手扭轉局面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22日於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指,所有事情都是按去年四中全會的內容去發展,他認為人大常委的舉動反映中央對香港能夠在短期內完成相關工作毫無信心,加上外部勢力繼續插手,這種急迫和危機感導致中央出手扭轉局面。他又形容,為解決亂局,中央今次是「豁出去」。

對於外界關注此舉是否違反《基本法》,他指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權,但人大常委會有權監督「一國兩制」實施情況,香港已回歸20多年,但一直不願意立法,中央政府無可避免要工作

鄧竟成:國安法通過後需決定是否由警隊執行

在北京出席政協會議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接受內媒《中新社》訪問時表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鄧竟成指,若「港版國安法」通過後,特區政府仍需要將法律中的要求轉化為香港政府的具體政策,例如決定有關法律是否由香港警隊執行。長遠來說,「港版國安法」將幫助香港警方和其他執法部門,更有效地維護香港和平,捍衛國家安全。

張達明:中央繞過本地立法等同宣布「一國兩制」失敗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接受《明報》採訪時指,全國性法律如中國國慶日、領海等不涉及影響香港,可直接頒布並實施,但如果涉及罰則、刑責,因內地所行憲法和香港的基本法是「兩碼子事」,故認為「港區國安法」必須以本地立法方式進行,釐清法律歧義。他估計,中央會繞過本地立法,此舉違背基本法原意,行動上等同宣布「一國兩制」失敗。

林鄭月娥發聲明指全力配合人大盡快完成立法

正在北京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2日下午發表聲明,她表示鑑於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局勢日趨嚴峻,行政立法機關難以在一段可見時間內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有關的立法,特區政府支持全國人大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政府將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完成有關立法。

林鄭月娥又指,深信全國人大常委會稍後制定的全國性法律,目的是切實有效防範和遏止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懲治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港獨」分子和暴力分子,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港澳辦強調港人仍享遊行及言論自由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人大作出有關決定十分及時、十分必要、十分重要,強調法律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的活動。

發言人強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利益將繼續依法得到保護,不會影響依法享有各項權利及自由,如遊行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強調「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高度自治不會變、法律制度不會變,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利益將繼續依法得到保護。

【全文】國安法草案﹕中央可在港設機構履行職責 特首要定期交報告

【全文】國安法草案﹕中央可在港設機構履行職責 特首要定期交報告

【香港輕新聞】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2日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講解「港版國安法」內容,草案主要針對四類行...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05-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