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港區國安法」或禁外籍法官審理涉國家安全案件

2020-05-27 13:50: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版國安法」明日(28日)將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表決,《路透社》引述消息指,「港版國安法」會列明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但仍可處理民事、金融及其他案件。

香港終審法院圖片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目前香港終審法院共有23名法官,當中15人為外籍法官,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及澳洲。而草案列明他們不能處理涉國家安全的案件,至於其他民事及金融等案件,則不受影響。

「港區國安法」或會在9月前頒布實施

報道形容,任何有關限制在香港外籍法官角色的行動,都可能令到香港律師和法官感到震驚,憂慮香港司法獨立會受到威脅。另外,報道又指「港區國安法」或會在9月立法會選舉前頒布實施,香港將出現中央及港府的安全機構。

葉巧琦:或破壊司法獨立形象

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27日在商台節目中表示,終審法院一向有高公信力,而法院外籍法官都是來自其他普通法地區,具威信,是本港司法制度令人有信心的重要原因。她強烈,法官判案是根據法律,與其國籍、膚色完全無關,如果作出有關限制,或日後或會影響普通法管轄區的法官來港交流和工作。

葉巧琦擔心,有關做法可能反映内地不尊重「兩制」差異,對法治認知與香港存在偏差。她解釋,香港實行普通法的司法制度,内地則實行大陸法,「你行你的、我行我的」才是堅持「兩制」精神,如果混淆將會衝擊「兩制」概念。

張建宗指相關消息屬揣測

對外界傳草案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案件,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回應指,目前未有相關細節,消息屬揣測。他重申,政府會盡全力向大眾解釋法例,市民不用擔心法律賦予的權利會受損。他強調,草案不會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反而進一步提供穩定營商環境,籲市民不要相信陰謀論。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92條指出,「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應根據其本人的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並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因此香港法官沒有國籍限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