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呂大樂﹕除功能主義以外 想外界怎看香港?

2020-06-12 11:33:3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講座教授呂大樂12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港區國安法其實是當初在討論香港前途問題時便有的辯題,其核心在於維持資本主義經濟,需要甚麼樣的社會政治環境,雖然北京這次出手肯定會對香港造成衝擊,然而作為唯利是圖的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體制,遠較想像中有彈性,能夠妥協,問題關鍵是在功能主義思維以外,香港在未來新環境中充當甚麼位置和角色。

資本主義需要的社會政治環境

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講座教授呂大樂6月12日於《明報》撰文表示,制訂港區國安法引起激烈辯論乃意料中事,而當中存在的問題,早在討論香港前途問題時就有有過的辯題,其核心是在維持資本主義經濟需要一個怎樣的社會政治環境,又或是資本主義經濟在怎樣的社會政治環境當中才能持續下去。

呂大樂指,當前社會政治文化環境沉醉於激辯,對於資本主義經濟與其上層建築的關係不引人關注,對於支持國安法的一方,沒有足懼的因素,就算有後果亦絕不妥協,而為了一國兩制的長遠穩定發展,接受短痛有其價值;對於反對方而言,中央出手其實已觸動一國兩制的根本,使香港無法維持其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自然就難以繼續安定繁榮。呂大樂認為,支持方的觀點僅是由其立場原則出發,沒有什麼討論空間;而反對方則覺得現存制度分毫不能改動,今天的小步會造成明日的大步,逐漸整個原裝的制度環境便會崩潰。

香港遠未至急轉直下優勢盡失

 

呂大樂表示,一個30多年前未有認真辯論的辯題,多年之後依然是「你有你講」,各自表述,不過在此30年的時間內,世界已經歷很多之前難以想像的轉變;雖然這些轉變雖未至於將既有的秩序和理解顛倒過來,惟有些想法和假設已不再是毫無疑問或沒有半點保留,今天的西方民主政體今天會陷於水深火熱,民粹主義在不同的政治經濟環境的國家都大行其道,當前世界的政治環境中,「民眾基本上已失去耐性,不再相信政府能解決問題,以至他們對執政政府的支持,已變得短暫、不穩定、隨時可以逆轉」。

在港區國安法立法消息傳出後,有不少人預言「香港已死!」。呂大樂認為,雖然北京這次出手肯定會對香港造成衝擊,然而作為唯利是圖的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體制,遠較想像中有彈性,能夠妥協;言「香港已死」恐是言之尚早,支配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操作的是金錢、利潤、回報,「一個產權不清、資訊並非完全自由流通、國家經常介入經濟活動的經濟體,無阻它能運用市場機制,令經濟蓬勃發展」,香港遠還未至即將急轉直下,優勢盡失。

從功能主義思維以外作出思考

呂大樂指,「上述現象當然也可視為資本主義與市場經濟自甘墮落,不單止容許『國家資本主義』在世界各個市場上大展拳腳,竟然還在多方面的要求、標準作出妥協、包容,令制度受到『污染』」,背後原因就是「見錢開眼」,「要加強管制、管治、監督、核對,原因正是機會主義行為愈來愈不受控」;同時自由民主國家亦一樣以政治理由「警告」個別企業,也時有發生,市場的事情歸市場機制來解決,是教科書內所描寫的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恐怕只屬理念型」。

呂大樂認為,過去我們慣以功能主義的論述來討論香港的價值,然而宏觀環境的變化,令吾人提出很多新提問,又似乎還未有準備去作出回應;舊的功能主義論述是否已接不上最新的狀况、香港世界局勢、國內整體發展佈局當中佔有的位置,以及香港在新環境香港在未來新環境中充當甚麼位置和角色,都值得從功能主義的思維以外作思考。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6-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