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因疫情推遲選舉其政治影響不能輕視

2020-07-22 12:09: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湯家驊指若因疫情推遲選舉,會產生不能輕視的政治影響(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22日在《香港電台》節目上表示,根據《立法會條例》,法理上特首有權無限次押後選舉14日,然而須要有事實根據和支持;湯家驊認為,若因疫情推遲選舉,是迫不得已的選擇,憂慮在目前惡劣形勢下,會產生不能輕視的政治影響,會被指削弱市民投票權,從而影響投資者信心。

不能輕視推遲選舉的影響

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22日在《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政府及選管會應會做足今屆立法會選舉所有方案的準備和研究,若果疫情持續,專家建議推後選舉,推遲選舉是迫不得已的選擇。湯家驊認為,如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和《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推遲選舉,或會引起引起爭議和司法挑戰,並不希望當局引用相關條例處理,因為其所帶來的政治風險可能大於得到的利益,並不值得。

境外投票的做法可以研究

對於疫情下的選舉形式,湯家驊表示,許多地區都有境外或網上投票、延長投票時間、或安排不同年齡的選民分批投票等方法,認為境外投票的做法可以研究,然而未知在這段時間內能否安排;他指香港人可能遍佈世界各地,不可偏向某一個群組的選民,而在法律上亦可容許延長投票時間,分批讓不同群體的選民在不同時間投票,以解決人群聚集的問題。

推遲選舉令立會現真空期

由於推遲選舉或會令立法會出現真空期,湯家驊認為,由於《立法會條例》已授權特首在有需要,可以邀請大會主席進行緊急會議,上屆議員仍然有合法的身份參與會議,以去年的情況看,立法會即使開少一、兩個月會議,相信亦影響不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