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協助可信傳媒多些「著數」 湯家驊指做法不理想

2020-08-11 15:25:5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會協助「可信傳媒」多些「著數」。(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警方10日搜查壹傳媒大樓的行動,只安排部份傳媒進入封鎖線內採訪,做法引起輿論爭議。警務處處長鄧炳強10日接受《香港01》訪問表示,承認有關措施是最新的試行措施,然而不認同做法是將傳媒分等級,只是協助「可信傳媒」多些「著數」。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認為,有關做法不理想,對於傳統上大家熟悉的傳媒,不應該不同對待。

鄧炳強否認此舉是篩選傳媒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10日接受《香港01》訪問,承認昨日(10日)壹傳媒大樓搜查行動中,以「無構成威脅」為條件,部分以往可出席警方記者會的媒體,不允許靠近大樓以進入採訪區,只安排部份傳媒進入封鎖線內採訪,有關做法是最新的試行措施。鄧炳強指,會協助對警方不會構成危險、阻礙的媒體,可以行近少少,如要進入橙帶內範圍,就要符合警方條件; 在橙帶以外的範圍,任何記者及公民記者可以繼續採訪,等於任何公民記者在公眾地方所有的權利。

鄧炳強表示,警方「信任」的媒體,要視乎媒體往績,有無作出一些警方認為並非專業記者所為的行為,包括是否持平報道、無參與報道以外活動、不會阻礙警方執行職務、不會對警務人員構成危險,而對的批評警方就並無關係; 鄧炳強否認此舉是變相警方對記者發牌與篩選傳媒,重申屬「行動決定」,涉及風險評估過程,視乎現場環境及案件場合決定,由警察公共關係科(PPRB)與現場指揮官統籌,包括進入橙帶內的採訪活動空間、進入人數等。

對於昨日壹傳媒大樓搜查行動的採訪安排,鄧炳強未有透露,並表示不會評論個別機構,而警察公共關係科負責相關工作,不同意有關做法是是將傳媒分等級、剝奪傳媒權利或懲罰傳媒,又指會協助可信傳媒多些「著數」。

湯家驊認為有關做法不理想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11日在《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受國際關注是理所當然,然而不應被政治立場影響而作出偏頗的報道,在法治下任何人犯法,都不會有特別對待;他指《港區國安法》的罪行,極可能是一些門檻較高的罪行,執法當局要有相當足夠證據才行動,如果不問情由,就指當局的行動是非法,受政治驅使,對香港法制、法官、執法人員及香港人都不公道。

對於警方昨日只安排部份傳媒進入封鎖線內採訪,湯家驊認為有關做法不理想,因為根據一般新聞自由的原則,採訪應該一視同仁,不應該分辨哪些傳媒可以接受;如果有正式的記者證,又屬於傳統上大家熟悉的傳媒,不應該得到不同對待。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