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國產艦載預警機亮相?航母編隊終得「頂上明珠」?

2020-09-08 15:55:0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一年前《艦載武器》雜誌以武漢航母樓模型繪製的空警600預警機的預想圖。 由現時放出的試飛照片比較,部分該機與E-2的不同點(例如上垂尾高於下垂尾、更斜的機鼻)都被準確的繪畫出來。(網絡圖片)

 

古有周文王「飛熊入夢」得遇姜子牙,開創一代霸業的故事。近日,中國的國防力量似乎也有飛熊入夢的跡象:上一周,網上流出美國衛星在中國西安拍攝到的,疑似中國艦載預警機的照片。關於國產「空警-600」預警機的消息,其實傳了很久,雖然這次只是模糊的衛星圖片,還是讓很多軍迷欣喜不已。

衛星圖像顯示的疑似空警600原型機,地點是西安閻良的中國飛行試驗研究院。(網絡圖片)

千呼萬喚的「空警-600」

從衛星照片來看,這是一架艦載的固定翼預警機。有人推測這就是為下一代中國國產大型航母度身定制的「空警-600」艦載預警機。因為從公開的資料看,中國海軍固定翼預警機項目起步于2013年,僅比「遼寧號」入列晚一年左右。

疑似JYZ-01預警機驗證機的近照。甚至到現時為止,還沒有人放出過該機試飛的照片,不排除也只是驗證用的等比例模型。(網絡圖片)

有資料顯示,2003年中國海軍在「運-7」飛機的基礎上加裝了雷達天線,設計出中國第一架艦載固定翼預警機的雛形。但是這架飛機帶有很明確的試驗性質,主要是為了測試雷達和電子設備的性能,並不具備在航母上起降的能力。確實,這架飛機在完成了试验使命後沒再出現,只能算是中國試水固定翼預警機。

疑似JYZ-01預警機驗證機的風洞模型。(網絡圖片)

2012年在CCTV-7的一檔軍事欄目中,當時節目內容是關於中國風洞實驗室,裡面有一台預警機正在進行風洞試驗。有眼尖的軍迷發現,這款預警機有蹊蹺,因為它的尾翼出現了類似於美國「E-2」預警機垂直尾翼的設計,這是典型的艦載預警機標誌。而後經過軍迷的熱心研究發現,這是一款完全不同於「運-7」的飛機,它的前機身安裝了翼展更大的新機翼,而且使用了更大馬力的「WJ-6C」渦槳發動機以及尾翼全新的6片槳葉,而非「運-7」原有的四片槳葉。

事實上在2012年時,已有「爬牆黨」拍到JYZ-01預警機驗證機的模糊照片。(網絡圖片)

後來公開資料顯示,這架飛機叫「JZY-1」預警驗證機,「JZY」的意思是「艦載預」,全稱為「艦載預警機1號」試驗機。由於只有一張比較模糊的圖片,對於這架飛機的具體性能,也無法詳細言表。

到了2017年,網上突然出現了數張「JZY-1」的全尺寸模型照片,從中可以看到,這架「JZY-1」預警機還是以「運-7」飛機為主改造的。很明顯,前機身還是「運-7」的機身,但是後機身特別是尾翼作了重新設計,而且發動機也有別於「運-7」。這一切似乎預示著,中國的艦載固定翼預警機已基本定型,馬上就可服役。

有細心的軍迷還發現,這架飛機還有點不同。因為照片顯示這架「JZY-1」預警機沒有可折疊的機翼,也沒有安裝現役航母起降必備的攔阻索掛鉤。很明顯,這架「JZY-1」預警機還是艦載預警機的試驗品,它的服役目標並不是現役的航母。

美軍的E-1及E-2A預警機,可說開創了經典艦載預警機構形的先河,其直線機翼、雙渦槳引擎、H型垂尾及頂托雷達罩的構形至現時為止都沒有人可超越。另外要留意的是,1970年代及2000年代中期美軍的研究指出,E-1及E-2系列預警機其實可以滑躍起飛。(網絡圖片)

獨步天下的「E-2」

艦載預警機主要是為艦艇編隊提供防空預警,並可指揮引導己方飛機作戰的艦載機,機內裝有預警雷達、情報處理、通信導航等電子設備,具有探測、指揮控制能力強,反應迅速等特點。分為固定翼艦載預警機和艦載預警直升機,艦載預警機被譽為「航母之眼」,尤其是固定翼的預警機,更是航母編隊的「頂上明珠」。

前E-1/E-2A時代,英美法最初的艦載預警機都是以單引擎的魚雷攻擊機及反潛機改良而成,部分更是二戰末期生產的,其雷達天線也不夠大,探測距離受限呢。圖為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塘鵝AEW型預警機。(網絡圖片)

AN-74艦載預警機,似乎是首個已造出來而把搜索雷達放到垂尾的預警機(之前的都只局限於設計草圖)。(網絡圖片)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真正裝備上艦的固定翼艦載預警機,也只有美國的「E-2」系列,其他擁有航母的國家,不是購買美國的「E-2」系列預警機,就是選擇直升機做預警機。比如英法兩國,就選擇採購「E-2」系列預警機,而英國1982年在馬島戰爭期間的「競技神」航母,選擇的是「海王」預警直升機;蘇聯是發展「卡-31」預警直升機,受航母的大小和彈射器技術的限制,早期的「基輔級」和後來的「瓦良格級」(也就是中國「遼寧號」的前身),都只裝備了「卡-31」預警直升機。蘇聯曾經立項發展固定翼預警機,包括「雅克-44」和「安-74」固定翼預警機,都是為後來的「烏里揚諾夫級」大型核動力航母準備的。可惜因為蘇聯解體,蘇聯海軍所有的航母項目都停止了,固定翼艦載機項目也同樣流產。

幾種發展失敗的非E-2系/類E-2系艦載預警機,分別是英國塘鵝AEW.7、P-139B、HS-125及前蘇聯的YAK-44。YAK-44的全尺寸模型曾在庫茲里索夫號上做過調度測試。有趣的是,除P-139B型外,幾乎全部都是頂著圓盤天線罩加H垂尾。(網絡圖片)

固定翼預警機的難點

中國海軍自從2012年第一艘航母「遼寧號」入列以來,一直被外界詬病的,就是沒有固定翼預警機。其實嚴格意義上,此前中國海軍不但沒有固定翼的艦載預警機,連預警直升機也沒有正式列裝,過去多次在航母上亮相的「直-8」系列預警直升機,只是試驗性質的,並沒有正式的編隊型號。

預警直升機主要用在只配備輕型航母或沒有購買E-2系列預警機的國家上,比較著名的是英國EH-101的預警型(機身下有雷達罩,而機身旁有海王預警直升機用的搜水雷達,使用時會放下至機身下方;另一個是俄國的KA-31。這些預警直升機的雷達作用距離全部少於200公里,且主要針對低空目標。 (網絡圖片)

綜合來看,固定翼預警機的性能比預警直升機好的多,固定翼預警機具備速度、航程等方面的優勢,同時具有較強的運載能力,能夠裝備性能強大的雷達等電子設備,再加上運載更多的操作人員,能對更廣大區域實施監測,及時對己方單位通報作戰情報,並完成更多的其他種類任務。不過固定翼艦載機的缺陷也很明顯,那就是體積、重量太大,起降條件要求很高,量級小一點而且沒有彈射器的航母,都難以達到它的起降標準。發展艦載固定翼預警機還有一個難點就是飛機,艦載固定翼預警機並不是像很多人想像的,隨便找個固定翼飛機,簡單改一下就能上艦。若真如此,當今世界上也不會只有「E-2」系列艦載固定翼預警機了。

E-2D最大的改良,是將原有雷達的18組UHF天線改成相控陣制式,令敏感度及波形改變能力都大幅提高。 (網絡圖片)

航母看似雖大,但是對於大多數現代飛機來說,尤其是對能做預警機的飛機還是太小。首先,預警飛機不能太大,飛機大了航母裝不下。其次,飛機又不能太小,飛機小了,各種儀器設備和操作人員就裝不下。最後,這種飛機需要非常結實耐用,因為飛機在上航母的每次起飛都是彈上去,而每次的降落都像是砸下來,飛機以及機載設備太嬌貴根本承受不了。所以即使美軍,這麼多年也只是圍繞著「E-2」系列修修改改升級換代。

美國並非沒有預警機換代計劃,但因為冷戰結束,重要性大減而最終被削除。圖為S-3反潛機改良的AEW計劃(左及中),使用AESA相控陣;右邊是換代計劃中最激進的方案,機身雖以S-3為基礎,但換上箱式機翼及內嵌式AESA,所有相控陣單元都在機翼上!(網絡圖片)

新航母专属利器

2020年,中國海軍的第一代固定翼預警機終於閃亮登場。那這一次會不會又是試驗品呢?畢竟此前已經「被閃」了兩次。其實只要認真推演時間就知道,現在中國國產的大型航母已經開始建造,從種種跡象表明,這將是一艘大型而且安裝有先進彈射器的航母。按照此前建造國產航母「山東」號的時間表來看,這艘新的航母下水服役大概就在一年以後,有了彈射器的大型航母,就完全可以裝備固定翼艦載預警機。

武漢航母陸上設施(俗稱航母樓)上所擺放的艦載機模型,分別是兩架殲15(其中一架似乎是彈射版)、一架直18反潛型直升機,以及空警600預警機。(網絡圖片)

而從衛星照片和網上軍迷拍攝的「爬牆照」(筆者註:爬牆照是軍迷圈對於自己拍攝軍事裝備照片的戲謔,區別於官方公佈照片)來看,這架「空警-600」預警機已經不是第一次飛行了,從時間點來看兩者是完美契合的。

飛熊這次不僅僅是入夢了,為新航母添加雙翼將指日可待。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0-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