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自動連任執政黨總裁兼首相 詳解日本選舉

2015-09-08 17:35:0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安倍晉三在無競爭對手情況下,自動連任執政黨自民黨總裁並兼任日本首相。(美國之音圖片) 安倍晉三在無競爭對手情況下,自動連任執政黨自民黨總裁並兼任日本首相。(美國之音圖片)

【香港輕新聞】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選舉登記今早八時截至,由於沒有競爭對手參選,現任總裁安倍晉三連任三年,並自動當選日本首相,任期持續到2018年9月底。安倍也成為2001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以來,自民黨首位無投票當選的黨總裁。

早前有意競選的自民黨總務會長野田聖子,未能取得必要的20位國會議員推薦而棄選;另一方面,由於自民黨內7個派別的領袖紛紛支持安倍,其最大競爭對手石破茂也放棄參選計劃。

安倍2012年第二次當選自民黨總裁。由於日本國會去年底才結束四年一次的大選,自民黨拿到眾議院475席中的290席,意味著安倍只要不辭職,他的執政可以穩定到2018年。有望超越小泉純一郎(任期五年),成為及佐藤榮作(安倍外祖父,任期7年)及吉田茂(任期7年)後,執政時長第三的日本首相。

安倍新任期挑戰重重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指,日本民眾對「安倍經濟」的信心以大幅減退。《日本經濟新聞》發布的民調顯示,受訪者對當局經濟政策表示高度評價的只有31%,欠缺好評的有45%。但對安倍的個人支持度卻漲高,8月民調顯示,安倍的支持率達46%,較7月的38%略有上漲。

另據路透社報導,日本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安倍在接下來的任期應優先改革勞動法規,修正因人口快速老年化而負擔沉重的社保體系;並預計,安倍將擴大預算,進一步量化寬鬆以推動經濟增長。

背景資料:日本首相選舉

日本首相正式名稱為內閣總理大臣,並非全民直選產生,而是由執政黨進行黨內推薦,再由國會透過投票通過推薦。日本首相沒有任期限制,理論上首相可任終身,但一旦國會換屆,新國會不通過首相提案或投不信任案,日本首相都會下台,執政「短命」。

現今日本國會由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聯合政府執政,作為執政聯盟中的最大黨派,自民黨總裁往往自然當選首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