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押後發表 林鄭:經濟措施涉中央政策值得「多等一會」

2020-10-12 13:20:3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電台直播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原定14日發表《施政報告》將會延期,她解釋因為獲安排月下旬北京商討正在爭取中央支持政策,今年《施政報告》能包含這些政策,對本港市民恢復經濟的信心都有裨益相信值得港人「多等一會」。

特首林鄭月娥12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原定於本周三(14日)發表的《施政報告》將押後,強調不影響立法會工作,她指出過往行政長官會在立法會會期首日發表年度《施政報告》,屬於慣常做法,並非一成不變,故不存在法律問題。

10月下旬將赴京參與部委協調會議

林鄭月娥表示,押後的原因是因她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主動疏理一系列措施,希望中央考慮及支持。而她上周末收到中央通知,由於涉及範圍廣泛,非單一部委能決定,因此她10月下旬將親身前往北京參與部委的協調會議,就個別項目進行研究,從而獲得中央最終指示。

爭取在11月底前發表

林鄭月娥指,向中央提出的支援措施主要是經濟和民生方面,包括大灣區、金融、創科發展和航空業等,而經濟政策涉及中央決定,相信值得港人「多等一會」,為社會帶來更大振奮。她又強調,做法完全為了香港公共利益,惟押後時間仍不確定,會爭取於11月底前某個星期三發表。

率團到深圳 無安排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另外,林鄭月娥稱,今日就會率團到深圳出席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隨團人員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

被問及會否令外界覺得要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才發表《施政報告》,林鄭月娥回應指,只是到深圳出席慶祝大會,並沒有其他活動,亦沒有與習近平會面的安排。

民主派斥林鄭未把港人利益放首位

對此,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有關理由完全不可信,因為《施政報告》早已花長時間準備,押後是置香港市民於不顧。他又認為,現時《施政報告》變成要先讓內地評核,認為林鄭是自願矮化。

公民黨郭家麒認為,香港經歷《逃犯條例》修訂、《港區國安法》制訂的困難時期,希望憑施政報告可以談民生,稍稍修補關係,惟現時臨時公布延後,是重重打擊一國兩制,亦令政府公信力蕩然無存。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