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

2020-10-26 13:22:0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教授(視頻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台灣《聯合報》25日報道,「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24日召開「化解兩岸僵局可行性探討」記者會。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教授在該記者會上表示,他從八項指標研判,兩岸關係已進入「準戰爭」狀態,兩岸應該管控風險,致力避免戰爭,否則「中華民國主權從地表消失」不是不可能的事。

趙建民稱,當前兩岸關系是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他從八項指標判斷兩岸關系已進入準戰爭狀態,該八項指標分別為:

  1. 台灣“國防部”開始動員後備力量,代表認識到問題不是一般嚴重;
  2. 解放軍軍機頻繁越過所謂的「台海中線」,代表「休戰默契」已不存在;
  3. 大陸對台相關決策者發言日趨激烈,日前曾表示「若台獨挾洋自重,台海將地動山搖」;
  4. 大陸修改《國防法》,新增「發展利益受到威脅」也是開戰條件之一;
  5. 大陸頒布《香港國安法》;
  6. 兩岸展開「軍備競賽」;
  7. 民進黨當局主動推進兩岸經濟脫鉤;
  8. 台方增加對兩岸往來的管制。

台灣島內網絡最近的熱門話題是恢復征兵、「全民皆兵」以及「美國民眾願意支持台灣和大陸作戰」等等。而「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於24日公布的最新民調聲稱,如果大陸「武統」台灣的話,有高達七成台灣人願意為此上戰場。

趙建民:民調結果不可信

趙建民直言,對於這份民調結果很憂心,現在台當局的兩岸政策是最糟糕的政策,但一些民眾仍然支持,而台「國安」風險應是高度風險,但民眾並不覺得兩岸會開戰。他認為,超過六成、七成的人願意為台灣而戰的結果「肯定是假的」,可能是因為該調查在編排問題時將有關美國協防台灣的問題排在前面,使調查對像的回應受到影響。趙建民續指。「連當兵都不敢了,還要上戰場拼生死?可能嗎?」

出席同一記者會的淡江大學陸研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也說,兩岸現在缺乏溝通管道,連智庫也幾乎沒有來往,隨便一個動作雙方都會朝負面解讀。此外,美國總統大選也催化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中美關係每下愈況,將來中美之戰可能就在台灣土地上開打,「趨和避戰」是台灣當前首要之務。

趙春山表示,目前大陸對台仍以軍事、外交施壓為主,還沒使出經貿手段,因為這招是「七傷拳」,顯示大陸不希望以戰爭解決,導致台灣「人走光、錢走光」,變成一個廢墟、一個麻煩。他不認為大陸現在會採取戰爭方法處理兩岸問題,仍會以震懾、武嚇的方式為主。

「兩岸發展研究基金會」董事長丁守中則續拋出「一國兩府」,稱當前兩岸兵兇戰危,可比照「一國兩府」模式,「在相互承認現實的基礎上解決目前僵局」。他進一步闡釋,雖部分台灣民眾不願接受一國兩制、一中原則,但不可否認的事實是《中華民國憲法》就是在一中框架下設立的,而台灣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承認中國分治的事實。

兩岸各方仍各執一辭

《聯合報》報道,台陸委會回應有關記者會的報道時表示,對於學者的看法沒有評論。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雙方均有責任,並再次呼籲大陸應承擔責任,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理性克制,思考與台灣共商和平相處之道。台當局仍將兩岸關系僵化的責任推卸到大陸一邊。

而剛從大陸返台的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則指,她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晤時,劉稱「和平統一」目前仍是對岸的政策主軸。她說,美國只是拿台灣去對抗大陸,不可能為台獨與中國一戰,她對台灣前景十分擔憂,蔡英文的做法若持續下去,她真的不敢講兩岸是否發生戰爭。

台主流民意:希望兩岸和平相處

台灣媒體報道,據「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81.4%的受訪民眾贊成兩岸人民多進行交流往來,13.2%不贊成;若選擇一個關鍵詞描述兩岸關系願景,高達90.4%的受訪者選擇「和平相處」。

調查同時顯示,如果中美發生衝突影響台灣安全,58.7%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和美國並肩作戰對抗大陸;若兩岸爆發戰爭,55.1%認為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32.8%認為不會。

然而,如果因為台灣「宣布獨立」而引發台海戰爭,66.0%的受訪者表示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而如果是大陸主動出兵攻打台灣,願意為台而戰的比例則提高到77.6%。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0-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