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學社:美國總統大選梗概

2020-11-06 14:41:11
編按:投票日明尼蘇達州某市市郊投票現場。(片段來自南華早報Youtube片段截圖)

我不想受到大紀元及其他造謠媒體的輿論干擾,所以我綜合網上一些更合理的評論及個人分析,提出以下幾點,方便釐清事實。

(利申:兩個候選人我都不支持;更準確地說,對我來說,美國總統大選這場馬戲,是沒有太多意義。)

- - - - - - - - - - - - - -

編按:美國的聯邦制亦有著重州權的涵意,尤其是小州的利益,事故有些小州人口稀少,但擁有的票數高於其人口水平。以阿拉斯加州為例,人口只有70萬(高不過沙田區),但卻有3張選舉人票(平均23萬人一票),相對地,加州有4000萬人,但就只有55票(平均72.7萬人一票)。(片段來自BBC網頁截圖)

 

一,美國總統大選不是市民一人一票直選而成。由於美府是眾州的聯邦政府,每個州份都有一定數量的選舉人(據說是反映該州份的選民意志),他們的票更具決定性。每州的選舉人人數根據該州份人口而定,例如,加州有55位,而人口較少的阿拉斯加州只有3位。

二,每年大選,民主黨人一直有慣性採用郵寄方式預先投票,傳媒稱為郵寄票。點票日也有特別的點票順序,大都傾向先點即日投票站的選票,後點過去蓄積的郵寄票。故此,歷屆大選都有共和黨候選人領先,然後由於開點郵寄票,導致民主黨候選人後來追上或反超前。這種現象被稱為「藍移」。

編按:對於特朗普陣營以至台灣、香港某些人對郵寄票的質疑,事實上這種投票方式已行了不少年,一直沒有受到兩黨以至美國公眾的質疑。(照片來自9 News Australia Youtube片段截圖)

三,其實早在美國時間的昨晚凌晨時分,特朗普就宣布自己已經勝利,並要求停止點算郵寄票;當時的選情只是反映了即日投票的情況,特的宣告也表示他是知道及憂心藍移現象。

四,網上很多人傳拜登密州後來超前的人數造假(圖片),暗示民主黨人扮郵寄票來造票,然而,那幅圖來源不明,只要上大選官網查看,便會發現密州的選民總人口數字無誤。

編按:這是另一個傳言,根據威斯康星州政府最新資料,選民登記直至11月1日已達到368萬人,而這位人兄的資料雖然來自「World Population Review」的最新資料,但該網站部分資料其實已是2019甚至18年的資料,這位人兄所抄的資料只是該州2018年的調查。(片段來自社交媒體截圖)

 

五,很多香港人從所謂的自己利益角度去看,但現在是美國人(主要是美國資本家)選總統。

六,儘管特朗普仍受到民粹右派支持,但普遍人對他「放任疫情式」對策造成的死亡、經濟不景和失業感到不滿。所以當特朗普說疫情責任錯不在他,而在中國時,美國人會認為他是搵借口推卸責任。所以大紀元、袁爸爸之前說美國人大都支持特朗普是錯誤的

**七,當然,美國真正的統治者是資產階級。即使大量數據顯示,美國富豪在疫市期間的資產不跌反狂升(可能是擁有私人醫企、底位吸納別人資產,或借機倒閉公司扔棄舊員工後再借貸集資重組),但美國本土長年累積的社會矛盾隨著疫情和經濟不景爆發很多衝突(例如BLM),對部分資本家造成威脅。出於把國內矛盾向外移(轉移視線)的故技,固然要向民眾宣傳「拉倒特朗普,世界自然好」的信念。補充一下,民主黨正是借BLM社會運動來宣傳拜登政綱,以吸納票源和淡化社會矛盾。

編按:當所有店舖都圍起木板防範搶掠與破壞(通常沒有什麼用)時,又在板上貼上種族和諧的海報,不免帶點唏噓與諷刺……(片段來自CBS Youtube片段截圖)

 

八,同理,這也解釋了為何荷里活幾乎一面倒支持拜登。疫情導致電影業停擺,影視從業員無工開,附屬的戲院業也飽受損失。掌握電視輿論機器的荷里活和藝人們,便不停為拜登宣傳造勢,沖淡行內及社會問題。

九,今屆選舉戲劇化,但不是首例。例:1800年選舉Aaron Burr決戰Thomas Jefferson,結果雙方同票要再上美國眾議院論選36次才分出勝負。

完。

 

本文為作者「學社」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1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