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新書談胡溫﹕昏昏欲睡VS老練

2020-11-23 17:01:0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奧巴馬在回憶錄中指胡錦濤令人「昏昏欲睡」(美國白宮圖片

【香港輕新聞】曾於任內三次到訪中國的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於日前出版的回憶錄中談及中美高層互動,奧巴馬指與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不甚強勢」,更形容與他會面令人「昏昏欲睡」。不過,奧巴馬卻形容前總理温家寶應對危機的表現「老練」,而且說話時不需用底稿,更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卷未有談及習近平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曾於任內三次到訪中國,在他於11月17日出版的回憶錄《應許之地》(A Promised Land)第一卷中,多番提及其出任美國總統期間與中國有關的事件及看法,包括他與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前總理温家寶的互動,不過就未有談及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

奧巴馬在書中形容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毫無個性」和「不甚強勢」,形容與胡錦濤會面是令人「昏昏欲睡」;奧巴馬指胡錦濤不管面對甚麼話題,都喜歡按照事前準備好的稿件讀出來,隔一段時間後,胡錦濤就會停下來,待翻譯成英文,然而翻譯發言的時間比胡錦濤原話更久,而當奧巴馬發言時,胡錦濤就會翻閱文件,尋找助手準備的回應。

溫家寶更令人印象深刻

奧巴馬曾嘗試以個人軼事及笑話緩解氣氛,然而胡錦濤通常是一臉的茫然,奧巴馬亦曾多次向胡錦濤建議,雙方只需交換文件,閑暇時閱讀就可以,以節省雙方的時間。奧巴馬表示,與胡錦濤相比,溫家寶更令人印象深刻,奧巴馬形容溫家寶身材矮小、戴眼鏡、說話時不用底稿,總括而言當時覺得「中國並不急於奪取世界秩序的主導權」。

溫家寶與奧巴馬,2009年11月(圖擷自中央人民政府網站

社科院專家﹕當笑話看

《環球時報》19日引述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表示,奧巴馬執政期間,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態度非常矛盾,有求於中國但又懷有戒心,奧巴馬的書寫出這種疑神疑鬼的態度,是美國政界對華政策兩面性的典型體現,「我們大可以認為這是為了書更好賣,不妨當笑話看」。

發佈於 讀書
By 2020-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