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陳景祥:「清零」的路線之爭

2020-11-25 11:12:52
陳景祥

在傳媒界工作逾30年,曾任職通訊社、電台、報章、網絡媒體,有豐富的編採和管理經驗。曾任教樹仁學院,及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班課程。

(林鄭月娥Facebook圖片)

本地第四波疫情大爆發,過去一個星期錄得約二三百宗確診個案,大部分為本地個案,14個舞蹈中心跳舞群組成為重災區。政府本來計劃開啟旅遊氣泡,恢復香港和新加坡的旅遊往返,結果因本地第四波疫情嚴峻而告吹,政府希望為重振經濟而踏出的一小步受到重創。

疫情沒完沒了,一波過後,以為情况已經受控,但結果又再爆發,長此以往,到底政府的防疫抗疫政策目標是什麼?

據官員的演繹,政府採取的是「張弛有道」的策略,平衡公共衛生、經濟影響及社會接受程度等因素,一方面會因應疫情發展不時檢討各項措施,另一方面則盡量維持市民的正常生活和經濟活動。簡言之,是在控制疫情與經濟民生之間取一個平衡,而清零並非政府的抗疫目標。

然而,有另一種意見認為,特區政府必須以清零作為抗疫目標,否則香港將無法與內地恢復通關,重振經濟也就無從說起。持這種意見的都屬於「愛國愛港」陣營人士,他們認為內地香港恢復通關才是長遠之計,兩地人員能夠往返,經濟活力才可恢復,不以此為目標,只小修小補搞新加坡香港旅遊氣泡,成不了氣候。

有指執政班子傾向多點「高度自治」

表面看,這是抗疫目標的分歧,但背後牽涉的,卻是更大的「政治路線」之爭!清零一派認為政府一直不願意在清零上努力嘗試,根本原因是「香港政府根本沒有打算與內地恢復通關。『港獨』分子對此莫不暗中叫好,因為可以繼續名正言順地和內地隔絕往來,形成某種程度上的『獨立』」(註)

內地9月份派出核酸檢測支援隊來香港,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希望以大規模檢測為清零打好基礎。但有評論認為特區政府的配合工作「不到位」,結果只有170多萬人次接受了檢測,距離「大規模」的目標甚遠。

抗疫而出現「政治路線」之爭,和香港目前的政治生態息息相關。在「愛國陣營」眼中,目前台上執政的林鄭班子,不少成員來自政務官,行政會議內則有不少傳統(在港英年代)的精英分子,他們傾向於維持香港在抗疫政策上多一點「高度自治」,盡量少些「香港是內地城市」的觀感,因而在抗疫工作上,政府以本地專家意見為主要參考,避免予人事事都要靠內地的印象。

「跟內地刻意保持距離 抗疫未能成功」

在「愛國陣營」一方來看,內地清零做得十分成功。今年7月18日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就曾經指出,香港採取的策略是「應症就診」,並沒有像北京一樣,在出現第一例病例後,就迅速擴大檢測,立即展開大規模排查和普篩。香港的做法不與內地看齊,又不願接受內地醫護支援,歸根到柢,都是在政治上未完全「融入」內地,並且跟內地刻意「保持距離」,這些都成為了現屆政府抗疫工作未能成功的原因!

目標是否清零 政府內部有不同聲音

特區政府在9月18日的公報中指出,政府當前的工作重點並非徹底消滅病毒或達到持久零感染,而是把防控疫情和管理感染的工作,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的新常態。

然而,財政司長陳茂波多次在網誌表示,為了盡快和內地恢復通關,香港必須痛下決心,要以「嚴防輸入、內爭清零」為目標。陳茂波司長的說法,和「愛國愛港」建制派的口徑一致,說明了政府內部也有不同聲音。

這波疫情緩和後 清零呼聲將更強

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對政府將構成重大壓力。為了在控制疫情和維持經濟之間的平衡,政府主要依靠各項行政措施管控市民的社交和娛樂,例如公共場所限聚令、限制飲食業營業時間,一旦疫情惡化就要下令酒吧、美容院、卡拉OK等高危場所暫停營業。社交限制措施對控制疫情有明顯成效,然而始終不是清零,當新一波疫情殺到,政府又要收緊限聚令……如此收收放放,業界人士(例如酒吧)都苦不堪言。

更大的壓力,是經濟長期不振,年底可能會出現企業倒閉潮、失業率飈升。政府先後推出兩輪保就業計劃,支出逾900億元,到11月底即期滿,政府表示暫不會推出第三輪;換言之,11月過後企業失去政府的補貼,還能否撐得下去?除了旅遊氣泡,政府仍然拿不出其他扶助經濟措施,當這一波疫情緩和之後,社會要求清零的呼聲將會更強。

「攻防戰」將在政府和「愛國陣營」間打下去

香港四波疫情皆從外地輸入,第一波在今年1月,主要是內地返港人士;第二波在3月,主要是來自歐美的旅客和大批從外國湧回港的留學生;第三波則在年中,因放寬海員以香港為換班樞紐而輸入;最新一波源頭來自尼泊爾,輸入途徑未明,估計與酒店檢疫漏洞有關——檢疫人士雖然未能離開酒店房間,但仍可接待訪客,令病毒傳入社區。由此看來,要控制疫情,必須做好「把關」工作,源頭堵截,守住邊境,入境人士必須加強檢測。

如果要清零,就必須做到強制檢測。政府在11月14日刊憲,訂明可要求某類人士接受檢測(例如在特定處所生活、特定職業等),醫生亦可要求有病徵病人做檢測。

上述規定,屬於有限度強制檢測,並非強制全民檢測。如果要清零,就必須推行全民強制檢測,然而行政長官說過,強制檢測必須有目標地進行,不會作全民強制檢測。許多專家也認為,沒有「禁足令」配合,全民強制檢測效果不會理想。

香港要做到清零,短期內機會極微,換言之,要跟內地通關將遙遙無期;然而,向政府施壓要求清零的聲音必會繼續,一場清零與否的「攻防戰」,將會在政府和「愛國陣營」之間一直打下去。

註:見橙新聞:〈小心旅遊氣泡的政治病毒〉(來論),2020年10月20日

原刊於《明報》,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1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