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不認同醫管局「扣薪」處分:望公開談判

2020-11-30 12:47:0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今年2月初,約7000名醫管局員工罷工,要求政府在疫情下封關(醫管局員工陣線 HA Employees Alliance FB圖片)

【香港輕新聞】醫管局宣布收回2月初罷工期間缺勤員工的工資,並不作其他人力資源方面跟進,被前特首梁振英批評是「為官避事平生恥」。對此,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30日稱,工會不認為醫管局此舉是「退一步」,期望能與當局公開談判。

向缺勤的員工收回工資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及行政總裁高拔陞向員工發信,指經大會討論後,決定向經核實曾於今年2月3日至7日缺勤的員工收回工資,不會作其他人力資源方面的跟進,但強調缺勤事件損害公眾信心。

籲員工除去芥蒂集中精力應付疫情

醫管局表示,上月向員工發信確認缺勤日期及原因,收到逾7千名員工回覆,在考慮法律意見及員工士氣等因素後作此決定,相信作出了公平的處理,希望同事間除去芥蒂,集中精力迎接疫情挑戰。

梁振英批評范鴻齡「為官避事平生恥」

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發文批評指,醫管局員工罷工嚴重影響醫療服務,「這是一恥」,而范鴻齡只是收回罷工人員的工資,不會有其他懲罰,更稱決定合情合理合法及公平,「這是恥上加恥,認為今次是「為官避事平生恥」、姑息養奸的例子之一。

梁振英又呼籲,病人或家屬如果因為任何醫護人員罷工而遭受損失,應致電「803基金」熱線 ,基金會會認真考慮支持他們起訴醫管局及失職人員。

工會指無法從法律層面阻醫管局「扣薪」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今日(30日)於商台節目指,不認同醫管局扣除罷工醫護薪金作為處分方式,但徵詢法律團隊意見後,工會在法律層面無法阻止醫管局的做法。她重申醫護罷工並非無故缺勤,希望就此與醫管局公開談判。

憂局方日後秋後算賬

對於局方表不作出人力資源方面的跟進,她表示,在人力資源層面而言,缺勤屬紀律問題,若然主管採取紀律處分,則屬行政上秋後算賬的行為,例如口頭作出警告,或者出警告信等。她不認同醫管局做法是「退一步」,只是「別無他法」,擔心局方日後仍會以其他方法打壓相關醫護人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