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鼻紙條採樣可減不適和傳播風險 比深喉唾液更準確

2020-12-10 15:28:5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香港輕新聞】在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取樣方式中,鼻咽拭子最易使人感到不適。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10日公布,研究發現以鼻紙條採集鼻液樣本檢測新型冠狀病毒,與鼻咽咽喉拭子相比,達至95.2%檢測結果一致,更可減低不適和傳播風險,對於兒童,其準確度表現更比深喉唾液樣本為高; 鼻紙條樣本能存放於室溫72小時後保持穩定,此方法有助改善兒童及長者檢測準確度較低的問題。

準確度比起深喉唾液樣本更高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10日公布一項研究,團隊招募38位6至74歲入住威爾斯醫院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人,並以鼻紙條貼在患者鼻黏膜約一分鐘,採集患者之鼻液;24小時內再採集鼻咽拭子樣本或深喉唾液樣本,比較鼻紙條採樣與現行使用的鼻咽拭子、深喉唾液兩類採樣形式。

對於兒童,鼻紙條採樣準確度表現更比深喉唾液樣本為高(《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研究結果顯示,鼻紙條採樣與鼻咽拭子檢測結果達95.2%一致,兩者準確度相若; 8個取樣結果有差異樣本中,6個經深喉唾液取樣呈陰性,後用鼻紙條取樣驗出病毒CT值介乎29至34,當中有4個是6至11歲兒童,反映鼻紙條取樣準確度比深喉唾液樣本更高;鼻紙條樣本置於室溫72小時後,狀態仍保持穩定,而其成本化驗程序亦與鼻咽拭子相若。

鼻紙條採樣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團隊指,現行使用的深喉唾液採樣方法,對兒童及長者而言相當困難,造成這兩類人士樣本質素參差,降低測試準繩度;鼻紙條採集樣本的方式,所引致的刺激和不適較輕微,較少機會引起打噴嚏及咳嗽,亦可降低採樣時病毒傳播風險,加上樣本質素較穩定,接受程度較高,有望提高檢測的準繩度;由於目前研究只包括確診者,未得知假陽性的比率,現在準備進行更大型的研究,有望年初前提供更多數據,予醫管局考慮是否引入新檢測方法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林鴻生表示,由於鼻紙條取樣因可濕潤鼻腔,可溶解鼻內物質,均勻吸收鼻內黏液和蛋白質,相較深喉唾液取得更多病毒基因; 針對嬰兒的大便樣本檢測則等待需時,以及其病毒量未必足夠,利用鼻紙條可更快確診。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1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