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指控美國部分院校被中國收買而言論審查

2020-12-10 16:40:3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Alive YouTube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發表演說,指控中國透過留學生竊取大學的科研成果,又稱不少大專院校遭中國收買,自2013年起至少收受13億美元,並為免中國不高興而自我審查,並點名麻省理工憂冒犯中國而拒絕其演講。

不容許專制政權向美國人洗腦

《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日在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發表長達20分鐘的演說,提及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學術自由帶來挑戰,又稱北京正竊取美國科技。他強調,不能容許專制政權竊取美國的物品,建設其軍事力量、向美國人洗腦或透過賄賂高等院校掩飾這些活動。

院校8年至少13億美元捐款

蓬佩奧於演說中稱一些美國學校自2013年以來,收受了來自中國的13億美元(約100億港元),控制校園輿論;他又質疑,每年有多達40萬名中國留學生到美國,目的是想竊取科研成果,呼籲美國高等院校嚴格評估中國的資助和學生。

點名有院校憂冒犯中國

蓬佩奧又特別點名麻省理工(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和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稱這場演講原計要在麻省理工舉辦,卻因為校長萊夫(Rafael Reif)擔心或會冒犯該校的中國學生與教授,最後才改在喬治亞理工學院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hVCZ1wN1Qg

麻省理工:拒絕演講是因疫情

對此,麻省理工發言人艾倫(Kimberly Allen)反駁,拒絕有關演講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包括其他人的演講活動也須要取消。她表示,校長擔心蓬佩奧的訪問會引來人群聚集,同時會向學生傳達「麻省理工不認真看待規則」的訊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