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示威者失控「圍城」:一文盡覽國會山莊被攻佔時序 

2021-01-07 14:32:0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4 15:52:1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會6日舉行聯席會議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主持會議的副總統彭斯表明無權單方面拒絕接受結果,引發大批總統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山莊,造成傷亡。有專家形容,這是國會山莊逾200年來首被「大規模攻佔」。

特朗普支持者響應號召集結

自美國東岸時間1月5日開始,全美各地的總統特朗普支持者在號召之下,以施壓國會並阻止選舉認證結果為目的,於街頭集結。

特朗普演說籲支持者「走向國會」

在聯席會議舉行當日,即6日中午12時,總統特朗普於白宮外的橢圓形草坪(The Ellipse)向支持者發表演說,聲稱自己「絕不認輸」,當中最爭議的發言是在最後號召在場的所有支持者「走向國會」(We're going to walk down Pennsylvania Avenue and we're going to the Capitol)。

國會警察的防線遭突破

下午1時,國會舉行特別聯席會議,認證總統選舉的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主持會議的副總統彭斯於會議前表明自己無權單方面拒絕接受結果,強調必須尊重選舉人團的民主意志。 事件激起民眾憤怒情緒,下午約2時半,部分人從西側突破國會警察的防線並闖入大樓,有人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眾議院緊急疏散,有議員尋求掩蔽。

示威者傳出被國會內的警察開槍擊中

下午約2時40分,特朗普發文呼籲保持和平,請集會民眾支持國會警察和執法人員;另一邊廂,一名女示威者傳出被國會內的警察開槍擊中,其後不治(事後有媒體證實死者是前美國空軍巴比特Ashli Babbit

彭斯與一眾議員緊急撤離

在示威者闖入大樓後,國會警察啟動「撤離清場」,會議中止,彭斯經地下通道撤走,警方於大樓內一度發射催淚氣體,議員須戴防毒面罩離開。部分示威者闖入眾議院議事堂,高叫「特朗普勝出」。

華盛頓宣布宵禁 國民警衛軍兵出動

下午約3時,華盛頓宣布當晚6時至翌晨6時宵禁。而在半小時後,白宮新聞祕書麥肯納尼(Kayleigh McEnany)發文指國民警衛軍已出動,並協助警方在國會山莊內外的防守與清場。

特朗普呼籲支持者回家

下午4時17分,總統特朗普上載片段呼籲支持者回家。至下午約4時半,大批警察在市區集結,但近萬名示威者仍包圍著國會。

完成清場

傍晚6時,華盛頓實施宵禁,維珍尼亞州等地亦進入緊急狀態。在宵禁啟動前,宣佈已完成國會山莊的清場。 晚上8時,國會恢復認證選舉人團投票結果,彭斯重新主持會議時,譴責破壞國會的人士。

國會山莊逾200年來首被「大規模攻佔」

美國會歷史學會獎學金與事務主管的霍利迪(Samuel Holliday)受訪表示,上一次美國國會遭到大規模攻破,是發生在1814年8月,英軍佔領華盛頓,並焚燒全市的大型公共建築,包括國會大廈。雖然後來也出現多次闖入與攻擊國會事件,但從未出現過大規模攻佔事件。

多名白宮官員相繼辭職

《路透社》報道,在大批總統特朗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樓後,3名白宮官員宣布辭職,當中包括第一夫人梅拉妮亞的幕僚長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白宮副發言人馬修斯(Sarah Matthews)及白宮社交秘書尼切塔(Rickie Niceta)。 馬修斯於聲明中指,在特朗普政府工作感到榮幸,亦為推動的政策感到自豪,但她對在國會出現的暴力感不安,強調國家政權需要和平的交接(As someone who worked in the halls of Congress I was deeply disturbed by what I saw today)。

至少4死52人被捕

美國華盛頓警方表示,在國會山莊衝突中造成4人死亡,局長康堤(Robert Contee)宣布,至今有52人被捕,當局在民主黨以及共和黨全國委員會辦公室外查獲管狀炸彈。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1-0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