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批評美台視像通話﹕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承諾

2021-01-15 12:25:0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蔡英文 Tsai Ing-wen/Facebook圖片

【香港輕新聞】原訂於14日起訪問台灣三日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因華府以政權交接為由取消行程,克拉夫特改用視像方式與在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通話,引發北京不滿。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表示,克拉夫特的行徑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承諾,嚴重干擾中國的內政;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主權和安全利益,某些美國政客會為自己的錯誤付出沉重代價。

克拉夫特原訂訪問台灣三日

美國政府12日以政權交接為由,宣布取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原訂於14日起訪問台灣三日的行程。克拉夫特14日透過視像的方式,與在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通話。

克拉夫特表示,會面談及台灣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經驗,以及尖端科學技術等方面,批評由於北京方面阻撓,台灣無法在包括世界衞生大會在內的聯合國場所分享成功經驗;克拉夫特指,美國與台灣始終作為朋友和合作夥伴並肩而行,成為民主的支柱。蔡英文表示,對克拉夫特的交談感到高興,感謝對方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並期望雙方可早日會面。

 一個中國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克拉夫特的言行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承諾;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也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趙立堅指,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包括世衞組織活動問題,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此是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和世衞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重要原則;北京方面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衞生事務已作出妥善安排,設有《國際衞生條例》聯絡點,同世衞組織和各國的信息交流是暢通的。

趙立堅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方一些政客必將為其錯誤言行付出沉重代價。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對此表示,歷史反覆證明,任何國家不可能靠給別國製造麻煩而實現偉大;麻煩制造者終將承受由此帶來的麻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