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 布林肯促放人

2021-03-01 14:03:2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0 17:06: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勝出初選的16名「抗爭派」曾召開記者會,表明民主陣營須團結迎戰未來的選舉( RFA 直播片段截圖)

55名民主派人士因涉組織或參與「35+初選」而被捕,當中47人昨被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文譴責港府扣押相關人士,籲立即釋放他們。

根據控罪,47人全被控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7日期間,在香港一同串謀及與其他人串謀,旨在顛覆國家政權,而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嚴重干擾、阻撓、破壞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的行為。

47名被告依次為戴耀廷、區諾軒、趙家賢、鍾錦麟、吳政亨、袁嘉蔚、梁晃維、鄭達鴻、徐子見、楊雪盈、彭卓棋、岑子杰、毛孟靜、何啟明、馮達浚、劉偉聰、黃碧雲、劉澤鋒、黃之鋒、譚文豪、李嘉達、譚得志、胡志偉、施德來、朱凱迪、張可森、黃子悅、伍健偉、尹兆堅、郭家麒、吳敏兒、譚凱邦、何桂藍、劉頴匡、楊岳橋、陳志全、鄒家成、林卓廷、范國威、呂智恆、梁國雄、劉景楠、柯耀林、岑敖暉、王百羽、李予信及余慧明。

另外,有8人目前尚未被起訴,包括關尚義、李芝融、涂謹申、鄺俊宇、安德里、劉凱文、李國麟及袁偉傑。

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

根據《港區國安法》,違反第22(3)條「顛覆國家政權」罪,首要分子或者罪行重大的處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對積極參加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對其他參加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司法機構籲市民勿再前往法院

司法機構中午表示,旁聽席所有預留的位置已滿,籌號亦已全部派發,仍有數百市民正在法院大樓內外輪候候補旁聽名額,現場環境相當擁擠,呼籲市民不要再前往法院旁聽有關案件。法院已盡量預留額外座位,共安排三個法庭的延伸部分,轉播有關案件的法庭程序。

美英歐盟發聲明表達關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譴責港府扣押相關人士,呼籲立即釋放他們。他強調政治參與及自由表達意見不是犯罪行為,美國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表示,對當局以港區國安法起訴47名香港政界和社運人物感困擾,顯示國安法是用於消除政治異見人士。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亦發聲明表示關注47名民主派人士被落案起訴,指控反映香港將容不下合法的政治多元化,促請港府立即釋放被捕的民主派人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