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斥英國駐華大使署名文章﹕選擇性失明

2021-03-10 12:55:5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0 14:49:4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3103Caroline Wilson Twitter 圖片

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日前發表一篇談及媒體的署名文章,中國外交部歐洲司9日召見吳若蘭提出交涉。外交部歐洲司負責人表示,對方作為英國駐華外交機構最高級別代表,通過官方平台發文,為受制裁的個別外媒鳴冤叫屈,刻意混淆新聞誹謗和新聞監督,對外方打壓中國媒體卻「選擇性失明」。

吳若蘭指外媒並不憎恨中國

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Caroline Wilson)2日透過英國駐華大使館微信公眾號,發表一篇題為《外國媒體憎恨中國嗎?》署名文章,指有關的外國媒體並不憎恨中國,而是有監督政府的誠意,認為「中國媒體只能在政府允許的條件下進行批判性報道」,又冀望這類來自西方媒體和中國媒體的重要報道可以得到更大的認可。

外交部批其做法與職能不符

中國外交部歐洲司負責人9日召見英國駐華大使吳若蘭,奉示就其有關不當署名文章提出交涉。歐洲司負責人表示,對方作為英國駐華外交機構最高級別代表,通過官方平台發文為因虛假新聞和不實報道受制裁的個別外媒鳴冤叫屈,刻意混淆新聞誹謗和新聞監督,對外方打壓中國媒體卻「選擇性失明」。

歐洲司負責人強調,該文章通篇充斥「教師爺」式傲慢和意識形態的偏見,顛倒黑白、操弄雙標,這一做法同外交人員身份及外交機構職能嚴重不符,指該文章一經發出就引起中國公眾的普遍不滿,受到強烈批評。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此事曾表示,看一個媒體,最重要的是看其報導是否遵守新聞職業道德,是否客觀公正。個別英國媒體在涉華報導中沒有秉持公正立場、以意識形態畫線、編造假新聞,事實是十分清楚的;中方一直對包括英國媒體在內的外國記者來華報道持開放和歡迎態度,為其在華工作生活提供便利;中方反對的是意識形態偏見,藉所謂新聞自由炮製假新聞和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行為。

吳若蘭仍然堅持文章的立場

吳若蘭3日曾透過Twitter表示,「似乎有人不希望分享我的文章」,在中國外交部提出交涉之後,吳若蘭再次發文,指其仍堅持該署名文章秉持的立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