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不惑青年:視頻披露港警以中式步操接受檢閱?

2021-03-11 14:07:2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12 17:23:14
不惑青年

生理上已屆不惑之年,心理上似個弱冠青年。巨嬰性格,愛機械、好工業。

螢幕截圖 2021 03 12 下午5.05.57網傳視頻擷圖。視頻可見香港警察以中式步操作分列式檢閱的場面,筆者猜測這是上月媒體爆料,駐港解放軍儀仗隊培訓香港紀律部隊中式步操完成後的結訓成果檢閱禮。

上月有媒體獨家爆料,警隊邀請駐港解放軍三軍儀仗隊教授中式步操,在黃竹坑警察學院開展為期約兩周的訓練課程,五大紀律部隊也派出人員受訓。訓練中以小組形式進行操練,受訓的紀律部隊人員以約十人為一個小隊,每小組由一至兩名解放軍士官指導。

根據媒體隨後的報道,在五大紀律部隊中,入境處最早開始將一些中式步操元素融入到步操訓練,早在1999年便已開始。入境處的儀仗隊已有中式步操的表演環節多年。懲教署則計劃分階段引入中式步操訓練,不排除步操由中式取代英式。海關則表示,會在儀仗隊逐步引入中式步操,但仍會保留英式步操,令表演更多元化。

警隊對全面改用中式步操暫未有定案,警隊現時的英式步操方法沒有改變,將於訓練和儀仗活動中繼續使用,但希望於日後的步操表演中引入中式步操。而消防處則沒有計劃對各種儀式中使用的步操方式作任何更改。

到底香港紀律部隊經駐港解放軍儀仗兵訓練中式步操後,成果如何呢?近日網絡就流傳一段視頻,頗讓筆者感興趣。

 

網絡流傳的這段約41秒視頻,雖沒有注明拍攝時間或地點,但從畫面的背景看,拍攝地點似乎是位於黃竹坑的警察學院,當時正進行分列式檢閱。在視覺未被衝擊之前,首先聽覺就被衝擊了,現場銀樂隊奏起的是解放軍的《分列式進行曲》,滿滿的「中國風」。

很快,視覺就被吸引到畫面中一個穿著香港警察制服、成隊列的步操隊列,隊列由最前方穿白色警官制服、手持指揮劍的指揮官領頭,緊隨其後的是由三人組成的護旗手,護旗手手上的正是香港警察的旗幟。

隊列在經過檢閱台之前,可以聽到清析的普通話口令,隊列隨即轉以「踢正步」的方式通過檢閱台,而隊列中手持AR-15步槍的隊員,亦以解放軍陸軍標準的持槍方式,步槍從豎立把持的姿態轉為與地面成30度夾角向前「劈槍」的姿態端槍,配合正步操過檢閱台。

在視頻的後段,可以看到警察隊列的後方還有另一個身穿墨綠色制服的隊列緊隨。從其平均身高較高、步操步伐的齊整度來判斷,筆者認為這個隊列應該就是駐港解放軍組成的;加上從畫面中看到出席該次典禮的嘉賓,全部均穿著制服,有穿著解放軍軍服的,也有穿著香港紀律部隊制服的。由此,可以合理猜測,這個流傳的視頻,極可能是上月媒體爆料的,駐港解放軍儀仗隊培訓香港紀律部隊中式步操完成後的結訓成果檢閱禮。

筆者雖然對軍事有一定認識,但步操就是個外行,只在中學時期參加過一些課外活動接受過英式步操訓練。從外行看熱鬧的角度來看,視頻中的警察隊列操起中式步操來說算是有板有眼。步操隊列的齊整與步伐一致性是基本要求,需知道以解放軍的步操規範,踢正步時提腿的高度、腳掌與提腿後的夾角也有一定要求,而且腳掌着地的姿態也有講究; 從視頻中看,警察隊列對於這些基本要求完成度還是可以的。

表現仍需大幅改善的地方是持槍與端槍的姿態。視頻中,可以見到警察隊列從齊步改為正步的過程中,隊員從持槍到端槍的兩步動作,過程就不夠利索,不但齊整度不好,而且「劈槍」一刻的動作頗為柔弱,給人有欠果敢、做事手軟的感覺,可見香港警察的精神面貎還有待提高。唯一比較有喜感的是,隊列中所持的AR-15步槍是上了刺刀的。

入境處走得更前

出於對上面一段視頻的好奇心,筆者在網絡上找尋了其他紀律部隊的步操視頻,嚇然發現入境處步操儀仗表現早已引入中式步操環節。在入境處的官方YouTube帳號中,筆者發現早在2019年的入職結業會操上,已有中式步操表演。

在去年10月16日的入境處結業會操,更首見在中式步操表演中,手持俗稱「五六半」的56-式半自動步槍走正步的畫面,這支正是解放軍儀仗隊使用的步槍,只是入境處儀仗隊手持的「五六半」槍身沒有經鍍鉻處理,品位沒有解放軍儀仗隊使用的高罷了。

另一個筆者覺得美中不足的,是入境處儀仗隊在步操時,可能出於安全考慮,未有把「五六半」的摺疊式刺刀扳出來。說實在的,端槍「踢正步」時,槍口的刺刀對於隊列中站在前面一排的隊員有一定危險性,尤其在做「劈刀」這個動作時,表演的儀仗隊員必須久經訓練或心理質素過硬才行。所以筆者上面就提到警察的中式步操視頻比較有喜感的原因,警察隊列中所持的AR-15步槍是上了刺刀的。

回歸之後,香港各紀律部隊一直沿用英式的步操方法,而警隊更一直有派人員到英軍儀仗學院接受訓練。直到去年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英國方面才單方面中止了有關的培訓。看來,現在也應該到了改變的時候了。畢竟回歸也二十多年,香港各紀律部隊還保留了原殖民地時代的一些傳統,放眼世界範圍,這種做法都是唯一的。筆者覺得,下一個應該改變的就是把風笛隊給裁撤。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3-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