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訪問張建宗內容惹議 政府澄清﹕文章錯誤引述

2021-03-23 11:04:1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3 13:04:2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3231政務司司長辦公室FB圖片

英國《金融時報》22日刊出政務司長張建宗訪問的文章,指張建宗提到「香港承諾將維護避稅天堂」的地位,以及中央「下令」處理土地房屋和貧富差距等問題。政府22日深夜發稿澄清,指房屋、土地和貧富懸殊等,均在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範圍內,張建宗無稱中央「指示」要集中處理這些範疇,此乃該文章的錯誤引述。

英媒指張建宗稱中央已下令

英國《金融時報》22日刊出有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訪問文章,指張建宗提及「香港承諾將維護避稅天堂」的地位,不用擔心政府新政策會導致稅率大幅上升,明言投資者離開香港會後悔而返回,香港亦不會修改其普通法系;文章又指張建宗提及,法官不必對中央及執政的中國共產黨重新宣誓,而中央政府已下令要處理土地、房屋、和貧富差距等問題。

特區政府當天深夜發稿澄清

特區政府發言人22日深夜發稿澄清,指香港簡單低稅制、高透明度的稅務政策會繼續維持,香港的經濟成就建基於蓬勃發展的市場經濟,以及由簡單並具透明度的低稅制所支持的小政府,無論是香港企業或個人,均受惠於全球其中一個最具競爭力的稅制;另一方面,香港一直都會堅定支持國際社會就提高稅務透明度和打擊逃稅及洗黑錢而努力。

發言人指,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特區政府將全面和堅決地落實「一國兩制」,依法治港,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維護香港的憲制秩序,擁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香港的整體穩定。

文章錯誤引述張建宗的言論

發言人強調,在「一國兩制」原則下,與香港社會多個界別的福祉有關的議題,例如房屋、土地和貧富懸殊等,均在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範圍內;政務司司長並沒有說香港特區政府被中央人民政府「指示」要集中處理這些範疇,此乃該文章的錯誤引述。

對於法官和公務員的宣誓事宜,發言人指所有法官就職時均須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及香港法例第11章《宣誓及聲明條例》作出司法誓言;司法誓言和公務員的宣誓或聲明內容,同樣要求宣誓者或作出聲明者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宣誓安排無意「打擊」或「清除」任何公務員;根據《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根據《基本法》選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而非如該文章錯誤引述「由選舉委員會任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