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舊泛民」自陷困局 「新泛民」蓄勢待發

2021-03-29 10:38:2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29 12:14:0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3291立法會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29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新選舉制度屬於「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中的基本制度,是一種長遠安排,絕非權宜之計;「新泛民」與「舊泛民」的分別在於是否將愛國與民主對立起來,如果「舊泛民」不能清楚界定自己愛國,將民主與愛國對立,那就不是他們願否接受新選舉制度參選的問題,而是將面對被選舉制度淘汰的命運。

舊泛民自我設限自陷困局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3月29日於《明報》撰文表示,他一直關心泛民在「一國兩制」下的角色問題,目前最新態勢是已有的「舊泛民」自我設限、自陷困局,正在冒起的「新泛民」躍躍欲試、蓄勢待發。

盧文端有對此有三點分析,其一是新選舉制度是一種長遠安排,「舊泛民」所謂不參選可以「捱過去」的說法不過是「自我麻醉式」的自己騙自己;其二是「舊泛民」需改變思維,適應新的選舉制度,所謂不會「跪求」選委提名的說法,既是缺乏自信,也是自我設限,自斷前路;其三是支持泛民的選民需要自己的利益代表,如果「舊泛民」不參選,「新泛民」必然取而代之,正如俗語所說,「死了張屠夫,不吃混毛豬」。

當中「舊泛民」是指已經存在且被外界認定為泛民,而不接受新選舉制度的政團及人士;「新泛民」則是指正在冒起且自我認定為泛民,但接受新選舉制度的政團及人士。

一國兩制下一種長遠安排

盧文端認為,人大決定的用詞雖然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實際上是構建新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長久之計。盧文端指,夏寶龍與張曉明的論述可見,新選舉制度屬於「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中的基本制度,是一種長遠安排,絕非權宜之計,將貫穿「五十年不變」的後半期。完全可以預計,將來落實《基本法》規定的「雙普選」,也一定是以這個新選舉制度為基礎的「雙普選」。所有泛民人士對此應該有清醒的認識。

盧文端指,如果「舊泛民」如果現在放棄參與新選舉制度下的選舉,也就等於永遠放棄參選;如果泛民政黨以為自己有點「家底」,有可以「捱過去」的想法,其實是昧於現實,不面對新選舉制度年代的政治環境和未來發展;然而政治是很現實的,如政治人物離開政壇兩三年,市民就不一定再認識他,一旦不參選、不從政,就不是能否「捱過去」的問題,而是意味着結束自己的政治生命。

合資格泛民仍可暢通參選

對於參選有嚴格審查和提名機制,有部分泛民人士提出「寧願放棄參選,也不會『跪求』選委提名」。盧文端認為,是言過其實的誇張之詞,因為張曉明講得非常清楚,泛民當中也有愛國者,他們將來仍然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這也就是說,在新選舉制度之下,合資格泛民人士的參選渠道肯定是暢通的。

盧文端表示,就其所知,有些可能成為選委會委員的社會人士,都希望溫和的泛民人士能夠守住愛國者的底線,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積極參選,這樣是對「一國兩制」的健康發展有益,對泛民自身也有好處,對此泛民應該有些自信;如果泛民人士拋出「跪求」的說法,是想「逼中央」改變制度規定,方便泛民參選。這當然是不可能的;泛民應該適應新選舉制度,不應自困,更不應奢望制度遷就泛民。

「新泛民」冒起的新動向

盧文端指香港政壇最近出現一個值得關注的新動向,被視為中間派代表人物的狄志遠和湯家驊,在接受訪問時都不約而同地強調自己仍是「民主派」,這是「新泛民」冒起的重要信號;「新泛民」與「舊泛民」的最大不同,就是他們接受新選舉制度,願意公開講自己愛國;他們也講民主,但不會將愛國與民主對立起來。如果「舊泛民」不能清楚界定自己愛國,而是將民主與愛國相對立,那就不是他們願否接受新選舉制度參選的問題,而是將面對被選舉制度淘汰的命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