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蜘蛛當「作曲家」?MIT科學家譜出「蜘蛛網之歌」

2021-04-16 16:31:4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16 17:05: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SPIDER 20210416Wikipedia圖片/ credit: Isabelle Su and Markus Buehler

蜘蛛除利用蜘蛛網捕捉昆蟲,也會透過振動感知世界。麻省理工學院一名教授近日發表研究,透過分析蜘蛛網振動所發出的頻率,並將其轉為人類聽得到的音樂。究竟「蜘蛛網之歌」是怎樣的音樂?

作曲家是桔雲斑蛛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馬庫斯(Markus Buehler)的研究團隊近日公布一項研究結果,展示如何透過分析蜘蛛網振動所發出的頻率,並將其轉為人類聽得到的音樂。馬庫斯找來一隻桔雲斑蛛(Cyrtophora citricola),研究人員利用激光掃描記下蜘蛛網的結構,並利用AI在電腦中「編織」出相同的網。

蜘蛛網密度愈高聲音越雜亂

研究人員之後為網線分配不同的頻率,從而創建「音符」,再透過組合產生「旋律」,然後使用一種豎琴類樂器作演奏;從有關片段可見,當蜘蛛網密度愈高,發出的聲音就會亂。

有助開發3D列印機

馬庫斯表示,蜘蛛能夠沒有支撐的情況下建立網絡,相信此研究的成果將有助於工程師開發更先進的3D列印機,生產出更複雜的微電子產品。

日後或能與蜘蛛「聊天」

馬庫斯提到,大部分蜘蛛視力都不大好,須依靠蜘蛛絲產生的振動來感知外界的變化,並用此與其他蜘蛛溝通或發出求愛訊號。此外,研究人員目前正研究如何用人工方式產生類似的振動,並探索蜘蛛網不同振動頻率代表的意義,若研究成功,人類日後或有望直接與蜘蛛溝通。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4-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