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服役四十年潛艇失踪 多方全力營救中

2021-04-22 01:04:4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22 14:20:38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150808-N-UN259-193 JAVA SEA (Aug. 8, 2015) The Indonesian submarine KRI Nanggala (402) participates in a photo exercise during Cooperation Afloat Readiness and Training (CARAT) Indonesia 2015. In its 21st year, CARAT is an annual, bilateral exercise series with the U.S. Navy, U.S. Marine Corps and the armed forces of nine partner nations including Bangladesh, Brunei, Cambodia, Indonesia, Malaysia, the Philippines, Singapore, Thailand and Timor-Leste.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Alonzo M. Archer/Released) KRI Nanggala(402)2015年時的近影。事實上,209型相當於德國自用206年的加長版,艦橋稍經整形,還是有206型的特式,至TR-1400型開始才將原有階梯式艦橋簡化。(圖片來自英文維基)

 

印尼海軍一艘舊式潛艇KRI Nanggala(402),據報大約於昨日(4月21日)當地事間凌晨3時左右,在峇里島北方95公里海域失去無線電聯絡,印尼海軍天亮後派軍艦前往該海域搜索,但只發現疑似油污,完全沒有潛艇踪影。印尼海軍除出現一切可能的搜救力量外,還要求新加坡與澳洲海軍協助。就海域位置所知,失踪地點大約在康厄安群島以南周邊水域。由該區海底圖可得知,由於基本是火山島地形,大部分都有700至800米深,已超過209型350米左右的壓潰深度。

疑似失事潛艇型號屬著名的德製209-1300型小型常規攻擊潛艇,型號上是西德海軍自用的206型的加大外銷型。這批潛艇在1970年代時被視為理想的淺海小型作戰潛艇,水下續航力相當出色之餘,其噸位亦更適合於近岸部署,作為淺海域的潛水作戰利器。利用淺海優勢,這種潛艇在對抗其他大型柴電潛艇和水面艦艇時,曾獲不少佳績,其改進型如挪威的210型潛艇服役後在北約演習中甚至幾次偷襲美軍航母戰鬥群得手。

 

                               現在唯一於網上流傳的2012年KRI Nanggala(402)於南韓進行為期兩年大修及改裝的照片。(圖片來自 Rick Vince/shipspotting.com)

 

印尼1977年向西德HDW集團(Howaldtswerke-Deutsche Werft)訂購兩艘該級艇並於81年成軍,到現在都有40年艦齡,已經非常老舊。不過七十至八十年代購買這些潛艇的國家現時普遍財力都不強,想更新也不是容易的事,很多已經超過役齡仍勉強服役。無獨有偶,三年多前沉沒的阿根庭聖胡安號潛艇,都是同屬209型系列的,只是聖胡安號是更大的1700型,而且兩型帆罩外形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本艦比聖胡安號還老,雖然也要大規模翻修,但也是10年前的事。

20120206kri060212由該艇檢閱儀式可見,其大小實在不足,而209型各型的儲備浮力亦大約10%左右,就算在比例上還是較大型常規潛艇小,一旦遇上事故,實較難緊急浮升。(網絡圖片)

 

值得留意的是兩件事:1. 當時艦上人員數目比該級潛艇多了約20人,估計可能時臨時上艦參觀或親歷演習的海軍學院或技術人員;2. 該艦失去聯絡前,曾參加了海軍的魚雷實戰試射。暫時仍未知沉沒是否和試射有關,不過現時似乎也沒有找到任何由該潛艇放出的緊急浮泡的消息,事故極有可能發生得相當突然,船員都沒法完全反應過來,情況和聖胡安號十分相似。至於意外性質是否又和聖胡安號一樣,和電池著火爆炸有關,還是和發射魚雷時引發的電火事故或魚雷管破損,就要再作進一步研究了。(PS. 據今早法國媒體引述印尼軍方消息人士指,潛艇的沉沒似乎是由魚雷爆炸引發,但以上消息暫未獲第三方證實。)

Tentara Nasional Indonesia Angkatan Laut naufrage du sous marin KRI Nanggala 402 2一份發自印尼航空管制區峇里海航空管制警報的通告,顯示4月21日整個峇里海都劃為管制區,以進行海軍實彈演習及飛彈試射。(圖片來自連結)

 

unnamed111迅捷救援號(MV Swift Rescue)潛救艦近影及其基本結構。該艦今次算是第一次出動進行潛艇救援,之前兩次出動,都是搜索墜海失踪的飛機,包括印尼亞洲航空8501號及更著名的馬航370號。(圖片來自seputarkapal.comNaval Technology)

 

關於救援行動,由於印尼早於2012年與新加坡海軍簽署潛艇拯救協議,新加坡海軍的潛艇搜救船迅捷救援號(MV Swift Rescue)已於昨日下午四時出港,估計明早前即可到達遇事水域。其搭載的DSAR-6探潛救援潛艇每次最多可下潛至500公尺深並救援16名船員上船,另外該船亦備減壓艙、小型醫院及直升機坪,而且還附加一台大型搜索及工作用ROV深潛器「超級斯巴達人」,甚至可以搖控撥開雜物碎石以支援搜救行動。雖然本船雖小又較慢,但已經是這區最純熟及最及時的救援力量。

MV Swift Rescue Naval迅捷拯救號上兩大救生利器,其一是英國生產、性能可類比著名LR-5及LR-7救難潛艇的DSAR-6深潛救援潛艇(左),以及大型搜索及工作用ROV深潛器「超級斯巴達人」(右)。 (圖片來自Naval Technology連結1)

 

回到事故可能涉及的原因,印尼雖然經濟優於阿根庭,且海軍發展也更快,但就安全性而言似乎也相當差,不計今次可能的損失,過去六年已經別因事故損失六艘艦船,包括三艘在港口附近撞上未清理的沉船而報廢、一般巡邏艇遇風沉沒;一艘導彈艇忽然發生大火而沉沒;一艘登陸艦在不算太差的風浪中忽然進水沉沒。其意外之千奇百怪及高頻率亦是「難得一見」,實讓人懷疑印尼海軍的專業水平及維修、保養能力。

KRI Teluk Gilimanuk 531KRI Teluk Jakarta,購自前東德的Frosch I型坦克登陸艦,船型上有可能是蘇聯Polnocny中型坦克登陸艦的放大改良型。本級艦在2013年後已損失兩艘,包括一艘在岸時不知何故撞向防波提全損,另一艘則於去年遇大浪,船身多處滲水而沉沒,幸而船員在沉沒前早已被附近船艦救起。 (圖片來自seputarkapal.com)

 

一直以來,有人指潛艇兵是現代海軍兵種裏面待遇最好的。這是因為潛艇兵的工作環境往往較其他海軍兵種惡劣,而且一旦發生意外,往往是「叫天不應,叫地不聞」,逃生率往往較低。優厚的待遇與更為危險的工作環境,是潛艇兵的榮譽,也是他們的悲哀。現在唯有在此祝願船員再次平安的看到天空。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4-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