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外長為爆粗向王毅致歉 杜特爾特:中國仍是恩人

2021-05-04 17:54:0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04 18:11: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CGTN 20210504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4月3日在福建南平與菲律賓外長洛欽舉行會談(CGTN片段截圖)

菲律賓外長洛欽昨於網上發表有粗言的帖文,不滿中國漁船進入兩國有主權爭議的南海水域。總統杜特爾特其後指中國仍是恩人,即使有衝突,不等同要變無禮。洛欽今日稱已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道歉,並讚對方是最優雅的外交官。

發文斥中國船隻「滾出去」

事件源於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上月公開照片,指有逾200艘中國漁船停泊在牛軛礁(Whitsun Reef,又稱Julian Felipe),似乎並非為捕漁,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薩納(Delfin Lorenzana)要求中國立即召回這些「民兵船」。

菲律賓外交部亦有就事件多次向中國提出外交抗議,外長洛欽(Teodoro Locsin)3日在Twitter上發文評論事件,並附上「滾出去(Get the f**k out )」的字句。

杜特爾特強調有衝突不意味要無禮

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當晚於一個節目中不點名批評事件,並指中國仍是菲律賓的恩人(China remains our benefactor),雖然兩國有衝突,但並不意味菲方要變得無禮,不尊重別人,事實上菲律賓亦有太多事要感謝中國。

洛欽致歉:王毅是史上最優雅的外交官

洛欽今日(4日)接連發文,並稱已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道歉,同時稱讚對方是史上最優雅、最聰明的外交官,又表示自己有一個難以企及的夢想,就是在內心和儀態上模仿王毅。

中國外交部:搞麥克風外交無法改變事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二(4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黃岩島是中國領土,附近海域是中國管轄海域,敦促菲方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管轄權,停止採取導致局勢複雜化的舉動。他又稱,搞麥克風外交無法改變事實,只能破壞互信,希望菲方人士發表言論時符合基本禮儀和身份。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