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蔡桃傑:橡皮艇偷渡事件是否自導自演?

2021-05-05 13:46:3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05 15:41:28

180957205 6028637470495279 560843938623727796 n編按:要說是「軍用級」,這條硬式快艇似乎還有一定距離,但沒有理由這類大陸「基層」可以負擔的。(網絡圖片)

 

如果有人叫你放棄本地一萬多元港幣的工作,潛逃到菲律賓做一份月薪一萬二千的非法工作,前提是必須先一次性投資十萬元港幣,你會相信嗎?別不相信,因為民進黨相信了,至少是綠營網絡水軍信了。

日前台灣有一報導,說一名周姓男子海路偷渡至台中,並由岸上男子報案後交由海巡部門處理。該男子第一時間和與當地人表示「要來台灣發展」,被捕後又改口說「想投奔自由」。這樣的新聞本來沒什麼特別,但奇就奇在報導內容太多畫蛇添足,好像是為了增強故事可信性,加了太多說辭。

我們看一下這樣偷渡到台灣到底是否符合成本效益:「軍用級」黑色橡皮艇用了一萬八千元(先不說弄到手軍用級的設備有多麼耐人尋味),一部iphone至少也一萬二千元,加上一堆汽油差不多兩千元,總共差不多投資了三萬元人民幣。

2HMHnkQ11編按:就算要偷渡台灣,最划算的可還是直接偷渡過金門,但要用如此迂迴的路徑,不但昂貴又冒險,計算起來也不太合理。(TVBS YOUTUBE新聞片段截圖)

 

台灣的海巡處大概也覺得蹊蹺,所以漏夜又補充說大陸到台灣航程長,從汽油量來看周姓男子很有可能有台灣或大陸的漁船接應,不然單靠這汽油量,不太可能由大陸開動橡皮艇到台灣。如果真有透過人蛇進行接應,中間的費用可能還要數萬元,這麼說來周姓男子的「來台灣發展」極可能投資了約十萬元人民幣

那麼在「自由台灣」工作能獲得的是多少呢?首先周姓男子登陸的台中比不上台北,大學畢業生月薪約二萬八千台幣(約六千二百人民幣),然後周姓男子沒有身份只能當黑工,如果從事黑市體力勞動工作的話,大概薪水和外藉工相若或更低只有一萬八千台幣(約四千人民幣); 扣除吃飯住宿,一個月能存下來一千五百人民幣算是幸運,也就是說這個「來台灣發展」大計需要五年以上才能回本。

綠營網絡水軍不瞭解大陸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沿海地區普通一個工人月薪也在三千人民幣以上,普通的服務員月薪也在五千人民幣左右,而這還只是像福建的二線城市水準,所以從成本效益看,他的大計根本不合理。

df25732fa8954fa0b8264f24646a30a1編按:與金門只有一灣之隔的廈門,發展可說甚為懸殊。金門原本也想和廈門有更強的聯繫,但其交通計劃被民進黨多番阻攔。(TVBS YOUTUBE新聞片段截圖)

 

不管周姓男子是重金禮遇的真大陸人,或只是一個名字,如此大陣容的新聞操作確實是近年少有

無獨有偶,近年蔡政府首先是砍了大三通,後來還想阻礙小三通,但是都阻不了台灣與內地的緊密聯繫,最近更加爆發台積電要靠禁止廣告這種強制手段不讓人才流通。如果小三通和大三通流向內地的群眾,只是單純嚮往內地的發展機遇,想暫時過去多賺兩份人工,那台積電事件更加代表著台灣已經留不住高端人才。

判斷這件事是否屬於自導自演的關鍵,在於是否會將此人遣返大陸,如果不會,這個投奔自由的事件就很大機會只是菜政府用於穩定內部選民,並通過資訊控制製造社會壓力阻礙人才外逃的手段。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