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不要笑印度,美英也有奇葩事?認知偏誤如何造成?

2021-05-24 12:18:1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24 13:05:42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kalaignarseithigal 2020 03 75b1e86b 5a69 4708 87d7 68511eba85ff 1edd49da 6872 11ea 8a5c cb364e4c5304印度人民黨一名領導人納拉揚・查特吉(Narayan Chatterjee)3月在加爾各答的一次活動中向一名婦女餵牛尿,並告訴人們牛尿能提供全面的預防冠狀病毒的保護。該名領導人後來被警察逮捕。(圖片來源:印度媒體

印度新冠疫情肆虐,當我們看到印度議員大力推廣喝牛尿牛糞來醫治新冠病毒覺得很奇葩;當我們知道有印度人誤信謠言,認為5G傳播新冠病毒覺得很無稽時,我們還記得去年4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建議注射消毒劑來治療新冠病毒嗎(美國還真有人因此而飲用消毒劑殺病毒)?我們還記得去年5月歐洲就曾傳出5G可傳播新冠病毒的謠言?英國甚至有群眾因此縱火燒毀77座訊號塔嗎。

那你是否記得美英這些奇葩的事?又或者你有沒有印象接觸過上述的美英奇葩新聞?我想就算你去年曾看過美英這二條奇葩新聞,可能今天我不提起你也不會記得了。而到明年,再說起新冠疫情的奇葩事,可能你只會記起印度人喝牛尿牛糞來醫治新冠病毒,而忘記了特朗普建議注射消毒劑來治療新冠,而美國又真的有人如此做了。

那我們為何會這樣?因為我們在接觸、注意和記憶(selective Exposure, selective attention, selective retention)訊息時,是一個選擇性的過程,我們只會接觸、注意和記憶一些和我們價值觀和信念一致、興趣愛好相合的事情,而排除不合自身價值觀、信念的一些訊息和事情,以避免認知上產生不和諧的情況,即所謂「認知失諧理論(theory of cognitive dissonance)」,這其實是一套心理防御機制。

以上述奇葩事情作例子,在大部份人的觀念中,美英都是富裕已開發國家,科技先進,群眾教育程度高,民智已開,反之印度是未開發的貧窮國家,科技落後,群眾教育程度低,民智未開。當英國群眾因深信5G傳播病毒而縱火燒毀訊號塔的新聞出現時,大部份人下意識已忽略它而不去接觸,但因為特朗普是美國總統,新聞價值不同,特朗普建議注射消毒劑來治療新冠病毒,多多少少都略有所聞。

可是,大部份人即使注意到這條新聞,因為不合他們的觀念,為了減少認知上的衝突,所以也會沒有記憶,就算因為這條新聞是很轟動的,電視新聞台24小時播報,大部份人記得了幾天,在心理防御機制的作用下也很快便遺忘了。反之,印度喝牛尿牛糞來醫治新冠病毒,合乎大部份人的對印度的觀念,在觀念和認知和諧一致的情況下,有關的訊息在社會自然傳播廣,接收快,記憶猶新,即使數年後,人們一說到印度,或新冠疫情,都會回億起有印度人喝牛尿牛糞來醫治新冠病毒一事,而美英的上述奇葩事情大部份人都不記得了。

這個情況固然對印度不公平而偏心美英,但更大的問題是,當這些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發生時,就會做成認知偏誤(偏見)。以後我們只會接觸、注意和記憶印度不好的事情,而不會接觸、注意和記憶印度好的事情;反之我們只會接觸、注意和記憶美英好的事情,而不會接觸、注意和記憶美英不好的事情。到最後形成認知偏誤(偏見):凡是某某做的都是正面的,凡是某某做的都是負面的。

說到此,大家都很明白了吧!如果上述的事情不是奇葩的事情,而是涉及一些具爭議的事情,這種心理選擇的干擾會更大,認知偏誤(偏見)會更重,而人們對關於認知偏誤對象的謠言和陰謀論即使如何無稽,也照單全收(例如明明無人死,卻深信有人死了)。

說到此我想大家都明白為何美國那麼著重在全球宣傳她的價值觀和信念。而香港和台灣因為歷史原因和價值觀的不同住住對大陸有認知偏誤,如果上述奇葩的故事的主角不是美英而是大陸,似乎上述的情況就會大大不同,可能大部份人都會記住了。

剛巧今日有港媒獨家報導,稱前年反修例示威中受傷的「爆眼少女」,去年九月雙眼明亮有神的在機場離開香港前赴台灣,不論此報道是否屬實,這側消息又會有多少人選擇性接觸、注意和記著呢?又或者有多少人仍然只記著,前年示威期間有「美少女被打爆眼」,繼續這個偏誤認知呢?

 

參考資料:

1. 選擇性記憶(Selective Memory)- MBA智庫    

2. 選擇性記憶 - 百度百科

3. 《選擇性接觸、選擇性注意、選擇性失憶》 - 2019/12/05 傳播研究生的筆記本  Dorutos 多瑞多茲  https://medialibrary.tw/

4. 《肺炎疫情:美國醫生駁斥特朗普清毒劑可應對新冠病毒的言論》-  2020/4/23 BBC中文網

5. 《有樣學樣!川普稱消毒水殺病 真有越多人嘗試》-  2020/4/26 中時新聞網

6. 《肺炎疫情:科學稱5G傳播病毒的陰謀論「完全胡扯」》-  2020/4/05  BBC中文網

7. 《5G傳播新冠肺炎傳言甚囂塵上  英77座訊號塔被燒毀》-  2020/05/07 香港經濟日報

8. 《印度政府辟謠5G傳播新冠病毒:還未開始5G網絡測試》- 2021/5/13 中國新聞網

9. 《獨家消息 去年9月機場直擊 爆眼女無爆眼  笑住去台灣》- 2021/5/24 東方日報

 

本文作者為學研社成員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