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光刻機巨頭ASML憂三年後被中國技術反超

2021-05-31 16:49:1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5312ASML網站/網絡圖片

北京大學國發院名譽院長林毅夫日前出席一個有關中國企業未來發展論壇時表示,世界光刻機龍頭企業阿斯麥(ASML)總裁兼首席執行官(CEO)溫尼克(Peter Wennink)曾稱,若不可把光刻機售予中國,中國約在三年後就會自主掌握此技術,恐怕ASML也將要退出世界光刻機市場。

中國約在三年後就自主掌握此技術

中國國際商會、北大國發院、北大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於27日共同舉辦「2021年中國企業未來發展論壇」。北大博雅講席教授、國發院名譽院長、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院長林毅夫出席活動及發表題為「中國經濟的世界意義與世界表述」演講。

林毅夫指世界光刻機龍頭企業阿斯麥(ASML)總裁兼首席執行官(CEO)溫尼克(Peter Wennink)曾稱,憂慮ASML若不把光刻機售予中國,中國約在三年後就會自主掌握此技術,由於中國生產的成本較國際便宜,屆時恐怕ASML也將要退出世界光刻機市場。

限制將促使中國加速發展自身技術

溫尼克在上月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以限制出口方式阻斷中國取得必要技術,將會促使中國自身的技術加速發展,一旦中國發展出自主的技術,自然就會減低依賴外國技術,最終會使如ASML等的歐洲技術供應商受到衝擊。

ASML是荷蘭的半導體裝置製造商,目前有從業員工28,000名,於世界16個國家和地區有提供服務,其主要產品是用於生產大規模積體電路的核心裝置曝光機,在世界同類產品中有90%的市佔率,在14納米製程以下的市佔率為100%。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