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委員會籲NBA球員抵制新疆棉

2021-06-03 15:10:0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03 15:35:4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6031NBA網站影片擷圖

新疆棉爭議仍未休止,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周二(1日)去信NBA球員工會,呼籲NBA球員停止代言使用新疆棉的中國品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日指,所謂涉疆「種族滅絕」是政治圖謀,旨在製造有關中國的負面觀感,進行於己有利的宣傳和心理戰。

籲球員中止代言支持新疆棉企業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1日向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NBA)球員發信,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及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在信中指,現時有十多名NBA球員代言安踏體育、李寧及匹克體育等中國品牌,並與有關品牌保持商業來往,認為此舉會影響球員及聯盟自身的聲譽。

信中指,美國政府認定中國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行,並已禁止進口新疆棉花,因此NBA球員及聯盟不應該代言,以免成為「強迫勞動」的共犯,呼籲NBA球員中止代言有關中國企業。美國國家籃球協會球員工會(NBPA)尚未回應事件。

中國外交部﹕是基於偏見和敵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日就美方的新疆「種族滅絕」指控表示,所謂涉疆「種族滅絕」完全基於對中國的偏見和敵視,有些人罔顧中國政府治疆成果,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指手畫腳,是出於政治圖謀,意在通過政治認定「種族滅絕」,製造有關中國的負面觀感,進行於己有利的宣傳和心理戰。

汪文斌引述外媒文章指,新疆棉花行業早已實現大規模自動化採摘,不存在也沒有必要搞「強迫勞動」;夢想只有通過誠實的工作才能實現,所有勤勞工作的人民都應得到全世界的尊重;高呼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的做法只會讓世人認清有關國家「人權外交」的無知和虛偽,呼籲國際社會不應被別有用心之流的砲制炒作所蒙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6-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