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逃1年宣布留美申政治庇護 張崑陽:繼續國際線工作

2021-08-17 16:12:5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7 16:29: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cheung張崑陽FB圖片

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於FB宣布定居美國,並繼續開展國際線工作。他指已向美國政府申請政治庇護,同時獲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羅尼采高等國際研究學院的院士和獎學金支持,將攻讀碩士學位。

持續地跟各地官員和公民社會朋友交流

張崑陽16日晚上在FB發文指,自去年8月離港後未曾公開身在地,是因為出於個人和身邊人的安全考量,而自己亦要計劃前路。他表示,過去一年一直出席各種論壇和閉門會議,持續地跟美、英、澳、日、韓和台的官員和公民社會朋友交流,展開倡議工作。

正申請政治庇護將攻讀碩士學位

張崑陽指,決定定居在美國,而由於過去六四集會的案件及還有參與初選和國際游說這兩條潛在國安法罪名在身,他已向美國政府開始了申請政治庇護的程序。另外,他亦得到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保羅·尼采高等國際研究學院(Johns Hopkins SAIS)的院士和獎學金支持,受到他們碩士班的取錄。

當初只帶了數萬港元流亡

張崑陽提及,希望將其自身的經驗,影響現時和未來的外交官,持續將香港議題放在美國對中政策的核心之中。他最後指,當初只帶了數萬港元流亡,情緒亦極為低落,故非常感激曾幫助他的人。

曾宣布與家人斷絕往來

張崑陽被控2020年6月4日於維園涉嫌「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去年8月傳出他潛逃英國的消息,同年9月15日他缺席聆訊並發文稱已離港。

其後《南華早報》12月報道指,數十名身在海外的港人涉違反《港區國安法》被通緝,當中包括張崑陽,他隨即宣布與家人斷絕往來,並重申所有海外政治工作均由他一人負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