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若台遭入侵將捍衛 美官員卻指對台政策未變

2021-08-20 12:13:0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201President Joe Biden FB 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時表示,如果台灣遭到攻擊,美國會作出捍衛。這與美國長期在此問題上所採取的「戰略模糊」立場有異。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19日重申,美國對台政策未變。

表態有異於美方戰略模糊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18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被問及由阿富汗撤軍和中國媒體對台灣問題的觀點時表示,一旦台灣遭到攻撃,美國會作出回應捍衛。拜登此表態有異於美方長期以來對台灣問題採取的「戰略模糊」立場。

對於中國媒體指台灣方面不能依靠美國,拜登表示,中方不如此說才奇怪,他指阿富汗與台灣、韓國、北約組織有根本上差異,美國對有關實體作出的協議,並不是因為內戰,而是當地有一個統一政府的協議,目的在於「阻止壞人對其做壞事」。

拜登強調,美國一向信守承諾,他又以《北約創始條約》第五條款為例,如有人要入侵或對北約盟國採取行動,美國將會作出回應,日本、韓國及台灣也是如此。拜登似乎將台灣與其他美國明確作出國防承諾的國家混淆。

美官員重申對台立場未有改變

《路透社》(Reuters)20日報道引述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有分析人士指,拜登似乎是「說錯話」。報道指,韓國是擁有共同防禦協議的美國條約盟友,然而美方在1979年與北京建立外交關係後,美方與台灣的關係一直聲稱是非官方的。

美國有意見認為,由於北京對台的軍事威脅愈來愈大,美方應予台灣更大的安全保證;然而,拜登政府的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印太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在5月時曾表示,這種做法存在「重大的不利因素」。

沙利文沒有具體說明有何承諾

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台灣問題專家格拉(Bonnie Glaser)指,拜登明顯地錯誤描述,「令人遺憾」,由1954年到1979年,美國對台灣採取《北約創始條約》第五條款承諾;不過正如坎貝爾公開聲明所言,拜登政府沒有考慮恢復這一承諾。

拜登政府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本星期亦被問及台灣問題,強調台灣與阿宙汗是「不同背景下根本不同的問題」,強調美方對台灣的承諾一如既往地堅定,然而沒有具體說明有何承諾。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