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蘇亞柏﹕內地五大上市險企 為何最看好中國平安保險?

2021-09-06 11:12:3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6 16:42:24

2109061中國平安網頁圖片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在今年上半年反覆不定,各地經濟形勢仍然存在著極大不確定性,導致許多行業的上市公司表現不濟。不過,保險行業的投資業績卻是可圈可點。日前有內地媒體整理了今年上半年內地五大上市保險企業的半年報,發現五大上市險企上半年合計歸母淨利潤達到1437.14億元,平均每日合計淨賺7.87億元,表現相當突出。

其中,中國人壽歸母淨利潤同比大增34.19%,增速居於榜首;中國平安歸母淨利潤達580.05億元。除此之外,中國人保、新華保險和中國太保淨利潤同比增速亦均超兩成,依次為33.98%、28.33%和21.5%。 

近年中國經濟大國崛起,民衆生活日漸富裕,對自己的保障意識不斷提升。可以預見,內地保險業未來的行業前景非常值得看好。但在內地五大上市險企之中,筆者最看好中國平安保險。 

眾所周知,眼下誰能擁有最先進的科技,就能擁有美麗的未來。環顧保險行業,科技對於該行業的影響也已經從前端銷售過渡到了中後端核保理賠,甚至代理人的招募,代理人培訓等全保險業務的環節。在這個階段中,保險科技的創新方向慢慢的過渡到了服務驅動型。哪一家保險企業能夠成功在科技領域轉型,業績就能夠領先其他同行。 

比較五大上市保險企業後不難發現,中國平安是五家公司中科技的先行者。該公司今年上半年科技業務總收入為488.09億元,同比增長14.2%;從收入結構來看,平安科技業務的資產規模較小,但貢獻收入和利潤卻分別佔比達7.7%和8.5%。這意味著經過多年培育,中國平安在科技業務方面的盈利模式正在逐漸走向成熟,這是其他內地四大保險企業比不上的。這也是筆者看好中國平安保險的最大原因。 

平心而論,中國平險股價在今年以來的走勢偏弱,表現一般。但隨著內地經濟逐漸復甦,加上內地保險業前景依然正面,該公司的股價可以說已經度過了最壞時刻,值得低吸。 

本文筆者﹕蘇亞柏(傳媒工作者)

註﹕筆者未持有上述股票。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21-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