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無雙直傳:新政治環境下 建制派政團的定位和方向——民建聯篇

2021-09-16 17:06:2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7 18:15:00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20210914160932533作者認為,在香港新政治形勢下,政治立場的作用下降,政策立場的作用上升的情況下,民建聯需要思考是否應繼續走跨階級路線。若繼續持跨階級路線,在政策立場上就難以兼容各階級利益,政策上亦難以有定向和重心,該如何走、如何發展需要認真思考。(香港政府新聞網圖片)

近日,香港政壇討論得最熱的,莫過於在新政治形勢下,民主黨會不會參與近期將舉行的選舉。如果民主黨願意參加今年12月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筆者以「花生友」的角度,當然支持和歡迎,畢竟看戲當然想看劇情峰迴路轉的,平淡無奇的劇情,悶都悶死!特別像我這種只懂寫政治短評的博客,如果政局悶如死水,直情可以收筆退休(幸好筆者只是業餘博客,不以寫稿糊口) !

最終,民主黨會否參選,終究是民主黨的內部事,不過筆者想提醒民主黨,不參與選舉的政團,如同自滅,並忠告一句:「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柴燒」。

當然在新政治形勢下,反對派會否全面退出選舉活動,筆者沒有水晶球不能未卜先知。不論反對派參選與否,對於篤定會參選的建制派,筆者也想問一句,在新的政治環境下,建制派政團有什麼定位和方向?

正所謂「飛鳥盡、良弓藏」,以辯證法的角度看,建制派和反對派其實是一種共生的「對立統一」關係,沒有了反對派,建制派政團又有何功能?抑或是繼續尸位素餐,衣來張手,飯來張口?就像在早前的《十四五規劃網要》宣講會上,在中央要員都清楚說明的情況下,還要提問「香港應該怎麼辦?」

本篇先談談建制派第一大政團:民建聯。

民建聯自我定位是一個跨階層政黨,但民建聯在過去那麼多年來是否能真的做到跨階層?誠然,民建聯是有自己的粉絲,富裕階層、中層、基層也有,但民建聯主要的支持者仍是基層為主,實際跨階層性略嫌不足。而且支持民建聯的粉絲中,很多是因為民建聯政治立場夠「愛國愛港」,夠「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而支持它;甚至很多粉絲是因為反對派愛漫罵民建聯,因賭氣而支持。在這些粉絲的心目中,民建聯的政治立場,「愛國愛港」、「支持特區政府」才是最重要的。民建聯的政策立場,對他們來說無關緊要。

但問題是,當香港所有政團都是「愛國愛港」的時候,那麼民建聯怎麼辦?當政府某些政策是傾向中產或富裕階層時,民聯聯是支持還是不支持好?過去因為建制派和反對派的政治衝突,政治立場蓋過政策立場,民建聯在粉絲心中可以過關,但在新政治形勢下,還可以嗎?

過去民主黨就曾走全民路線,走了將近20年後,支持全民路線的李永達竟說:「『跨階層』是錯的」。他在多年前的訪問中就曾引用呂大樂《走出跨階級政治的迷思》一文的說法來否定自己過去看法。

呂大樂認為,「跨階級」是「自欺欺人」,是政黨試圖避免選定某一階級作為爭取對象,故以這種分散投資的做法,來掩飾其缺乏形勢分析、不敢作出選擇等弱點。他認為,任何政治組織必須面對階級定位問題,以清楚界定其群眾支持的基礎,從而建立具有特定政策立場的政綱。儘管「跨階級」理論上有助擴大團結面,但現實上根本難以兼容不同階級的利益,而在資源分配時,必然要面對「誰先誰後、誰主誰次」等問題(註1)。

當年民主黨走跨階級路線不僅失敗,還導致大分裂,遺禍至今。今日,在香港新政治形勢下,政治立場的作用下降,政策立場的作用上升的情況下,民建聯是否應繼續走跨階級路線呢?如果不需要改變,那麼跨階級政團應該如何走、如何發展?如果需要改變,那麼民建聯又應該選擇什麼階級定位呢?

誠然,民建聯是建制派政團中,資源最多、實力最強的政團。亦因為資源充足,政策研究理應比其他建制派政團相對全面,但就如呂大樂所指出的,跨階級性在政策上難以兼容各階級利益,政策上亦難以有定向和重心。

多年以來,民建聯的一部份成員確實希望該黨成為執政團體。雖然這個設想在短期內並不現實,但以過往幾屆特首建立管治團隊的方式,僅依靠幾個親信擔任領導班底,或靠公務員資歷來領導公務員,似乎在新政治環境和發展要求下,會愈來愈吃力,長遠未必能達到實際需要。

如果有一天,香港適合由一位具備政團背景的人擔任特首,民建聯是資源最多、實力最強的建制政團,而且亦早有此雄心,照理應是合理的選擇,但依現在民建聯的情況和政策定位和方向來看,似乎又未能擔此重任。因為即使執政後,又是要面對同一個問題:一個「跨階級」政團如果執政,政府的政策定位和方向又應該是怎樣的呢?

 

作者為學研社成員

參考資料:【左右迷思・2】「跨階級路線」是左右逢源,還是自欺欺人?  2018/11/12《香港01》黃雲娜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9-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