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63隻瀕危企鵝死亡 疑曾遭海角蜜蜂攻擊

2021-09-20 17:30:3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0 17:51:4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9202非洲企鵝(左)及海角蜜蜂(右)(維基百科圖片)

南非開普敦17日有63隻瀕危非洲企鵝集體死亡,經過南非國家公園管理處初步檢驗,發現死亡的企鵝都有曾被海角蜜蜂叮螫的痕跡,估計企鵝是被蜂群螫傷致死;非洲企鵝及海角蜜蜂皆是主要分布於南非的生物。

瀕危非洲企鵝集體死亡

南非國家公園管理處(SANParks)19日表示,在瀕危的非洲企鵝(African penguin)棲息地西蒙斯敦(Simonstown),17日有當地居民發現63隻非洲企鵝屍體;南非國家公園管理處聯同開普敦市的官員、專家顧問、獸醫及南非沿海鳥類保護基金會(SANCCOB)的企鵝專家開始調查其死因。

疑被海角蜜蜂蜇傷致死

企鵝屍體被送往南非沿海鳥類保護基金會進行屍檢,並對有關樣本進行疾病和毒理學測試。驗屍結果顯示,所有企鵝屍體都有多處蜜蜂螫傷痕跡,並在企鵝死亡的地點附近發現許多海角蜜蜂(Cape bee)屍體,初步調查表明企鵝是被蜜蜂螫傷致死。

南非海岸鳥類保護基金會創辦人兼獸醫的羅伯茲(David Roberts)表示,這是非常罕見的情況,不預期它會經常發生,這應屬於偶發事件,又認為這些企鵝不應以這種方式死亡,因為他們已瀕臨絕種,理應受到保護。

南非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海洋生物學家科克(Alison Kock)表示,感謝所有的保護合作夥伴,尤其是南非沿海鳥類保護基金會及開普敦市政府,協助調查此「不尋常的事件」。南非國家公園管理處19日表示,當地已無再發現更多的非洲企鵝屍體,將會繼續密切監測情況。

海角蜜蜂亦威脅養蜂業

非洲企鵝(African penguin)又名「黑腳企鵝」,主要分布於非洲西南岸,目前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瀕危物種。海角蜜蜂(Cape bee)又名「開普蜜蜂」,主要分佈於南非西岸開普敦地區,該品種蜜蜂亦對南非養蜂業構成威脅。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9-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