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民主黨參選議而不決 設機制免負「禁選」之名?

2021-09-27 12:28:2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7 12:43:5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Cover FB 20210927民主黨FB圖片

民主黨昨召開特別會員大會,決定授權中委會制定參選立法會的甄選機制。有人質疑,高門檻是為了阻擋主選派「入閘」,變相用程序達至棄選;亦有意見指,參選人須在大會接受黨員「公審」,相信或有人退黨以個人名義參選。

無收到有黨員明確表達參選意願

民主黨26日召開會員大會,討論是否參與年底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主席羅健熙表示,會上未有正式表決,而該黨至今無收到有黨員明確表達參選意願,但為免遺漏,將交由中委會定出甄選機制,有意參選的黨員可向先報備,屆時將再召開會員大會。

李華明質疑門檻太高

民主黨創黨成員、立法會前議員李華明在電台節目指,對有關決定感到意外,惟他指該動議獲所有出席的黨員舉手支持,屬於達成共識。對於有黨員提出要獲民主黨5大支部、各10個黨員提名才能參選,李華明形容是「擺出難題」,認為當前時間緊逼,不應設太高門檻。

羅健熙認為走足黨內民主程序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表示,希望是次決定能讓民主黨更團結,同時「走足黨內民主程序」,他表示中委會將商討遴選機制,料最遲10月中截止報名。他指,黨內出線門檻「確實高了」,但並非不能達到,他亦未曾聽聞「高門檻等於阻人參選」。

湯家驊指決定等同叫黨員不要參選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則表示,理解民主黨的決定,但認為是等同「叫黨員不要參選」,因為參選人須在會員大會接受黨員「公審」,未必有太多人願意承受風險,更有可能出現有人退黨以個人名義參選。他又指,若民主黨不參選,將會對日後議會是否「清一色」有較大影響。

黨內支持與反對參選意見相約

《星島日報》杜良謀專欄「大棋盤」引述民主黨中人透露,在前次會員大會中,多名黨員均有發表對參選立法會的看法,當時近乎所有黨員都反對參選。惟在昨日大會上卻出乎意料,發言的黨員並非一面倒,支持與反對的意見「勢均力敵」。

用實際程序做到「棄選」

專欄指,有民主黨中人認為,提高門檻是為了阻擋主選派在黨內「入閘」,相信他們難以取得50個會員提名和議。而另一名民主黨中委亦有類似看法,明高門檻無可能達到,而會員大會所作出的決定,即是民主黨變相支持參選立法會,認為是「棄選派不棄選,用實際程序做到棄選」。

毋須背負「禁選」罪名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分析,此招好處是民主黨毋須背負「禁選」罪名,文章引述民主黨中人稱,若有成員想以黨名義出選,又成功獲黨內支持,最後卻遭會員大會阻止,民主黨無疑要負上政治責任,尤其現時政治形勢險惡,代價隨時是牢獄之災。假如民主黨無人夠膽去馬,便不用決定是否派人落場。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9-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