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強積金擬強制轉年金?勢惹市民強烈反對?

2021-09-29 12:17:5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9292羅致向長者派發口罩及防疫福袋(香港政府新聞公報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透露,在下屆政府取消強積金對沖後,須研究強積金配合公共年金,包括強積金自動、甚至強制轉為公共年金。有意見認為,此舉將與強積金的政策原意違背,加上年金計劃並不吸引,若現階段強制轉為年金,勢惹市民強烈反對。

當局將研究強積金強制轉為年金

9月27日《星島日報》刊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專訪。羅致光指,當局仍在草擬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草案,取消強積金對冲的修例草案獲通過的挑戰相當大,預期審議過程不會「順風順水」;須研究取消強積金對沖後如何配合公共年金,包括討論是否將強積金自動、甚至強制轉為年金。

公共年金計劃對於市民並不吸引

積金局非執董、扶貧委員會委員鄧家彪29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公眾目前對年金計劃的概念仍未清晰,年金發展未成熟,透明度亦低,相信需要加強誘因,例如做到確保利息可追贏通脹等,才能吸引市民參與。

鄧家彪指,2018年政府推出的公共年金計劃,原目標是100億元,然而至今公眾投入的金額仍未達標,可見年金計劃對市民並不吸引,如現階段強制將強積金轉為年金,相信打工仔反彈會很大,尤其是基層的市民,認為自願轉移較為可取。

理財能力不同的人士有不同考慮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29日於《香港電台》節目指,不同人士會有不同考慮,如自身懂得理財的退休人士,他們或會希望取回強積金自行投資,對不太懂理財的人士來說,或希望可以年金作自製長糧。

麥萃才提及,強積金可自選投資回報高低,但如果要求市民仍在職時,先將部分強積金轉為年金,年金管理人或會將投資放在風險較低的產品,或會最終影響投資者的資產收入。

周永新料無助減少社會保障開支

《明報》29日報道引述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表示,若強積金轉移至年金是強制執行,相信「一定反(對)到飛起」;,按目前情况,亦無助政府減少社會保障開支,預計可強制推行的可能性不高。周永新舉例指,縱使新加坡的公積金制度有強制轉移規定,但只強制保留一部分金額為最低退休金限額,投資於年金計劃。

不少人冀退休一筆過領取強積金

《明報》29日報道引述民主黨勞工及福利政策發言人冼卓嵐表示,不少打工者希望退休時,可一筆過領取強積金作應急錢,尤其用於醫療開支;現時強積金平均結餘約26萬元,若一名65歲男士全數轉為年金,料每月只獲約1500元,僅比生果金多33元;促請羅致光加快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而非「打劫市民荷包」。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