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祖堂地門檻或放寬 侯志強:新界人犧牲無可厚非

2021-09-29 12:25:0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9 12:46: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GOV 20210929發展局圖片

新一份《施政報告》下周發表,有指政府研究降低祖堂地的轉售門檻。上水鄉議會主席侯志強於電台節目指,祖堂地是祖宗傳下來,本應好好保留,但要發展土地,新界人犧牲是無可厚非。

傳降低售祖堂地門檻至8成

祖堂地(俗稱「阿公地」)指由傳統組織(例如家族或堂)而非個人擁有的新界鄉村土地,目前香港的「祖堂地」涉及約2400公頃。

近日有消息指,政府於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將建議修訂《新界條例》,降低出售門檻,由要全體男丁宗族持分者同意,改為8成或以上宗族成員同意。

侯志強:外界誤會新界人「不肯放地」

上水鄉議會主席侯志強29日於電台節目中表示,祖堂地是祖宗傳下來,本應好好保留,但要發展土地,新界人犧牲是無可厚非。他又指,過去政府收地要取得百分百宗族成員同意,當有人不同意時便難以進行,外界因而認為新界人「不肯放地」。

侯志強建議,政府可進一步放寬措施,例如因應部分宗族成員已移居外地,當局可於收地前發告示,審視一個月之內有否反對,並召開相關會議,若會上有七、八成出席人士贊成,便可繼續推進收地程序。

鄉議局建議祖堂與其他機構合作發展土地

新界鄉議局上月曾向特首林鄭月娥提交以「完善祖堂制度、活用新界土地」為題的《施政報告》建議書,並提出多項土地建議措施,希望在平衡原居民利益的同時,釋放更多土地供應。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當時指,一直支持政府善用新界土地去增加房屋供應,解決香港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因此要求政府批准祖堂與其他機構共同合作發展土地,而鄉議局則保留項目的權益以繼續獲取收益,有助增加私人住宅單位的供應。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