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中方斥挑戰一中原則

2021-10-27 13:20:2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0273SecBlinken Twitter 圖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聲明,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26日表示,美方近來變本加厲,不斷利用各種場合炒作台灣問題,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絕不接受。

布林肯發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6日發表聲明,呼籲聯合國所有成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他指過去50年的大部分時間,台灣有參與某些聯合國專門機構,證明國際社會對台灣貢獻的重視,然而台灣不獲准對聯合國作出貢獻。

布林肯指,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不是一個政治問題,而是一個務實的問題;又認為有關行動是符合《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及台灣軍售「六項保證」。

中方斥美卿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駐美國使館發言人26日表示,美方近來變本加厲,不斷利用各種場合炒作台灣問題,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絕不接受,已多次表明中方嚴正立場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涉台問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不是所謂的價值觀問題。美方以此為藉口為台灣說項是偷換概念,混淆視聽。

發言人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單方面炮製「與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絕不接受;而美方將所謂「與台灣關係法」置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前,更是荒謬至極。

發言人指,中方敦促美方認清現實、恪守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立即停止與台官方往來,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0-27

手機分享本文: